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西安發布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管理辦法

2016-1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23日,本報記者從西安市政府獲悉,西安市將於12月25日正式實施《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管理辦法》(簡稱《辦法》)。該《辦法》共6章46條,涉及執法體制、項目准入、生態環境保護及責任追究等內容,首次明確了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范圍四至界限及所轄6個區縣的具體范圍,還對農家樂、登山穿越、影視劇拍攝、峪口保潔等諸多方面做了詳細的規定。

  嚴格建設項目准入手續

  《辦法》要求房地產開發項目,建設單位應當向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機構提出項目准入申請,依法依規辦理相關手續。房地產以外的其他開發建設項目,開發建設單位應當向相關區縣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機構提出書面申請,市級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機構應在規定期限內作出准入或不予准入意見書。開發建設項目取得項目准入意見書後,按照有關規定辦理土地、規劃及其他手續。

  在禁止開發區、限制開發區內拍攝電影、電視、廣告和音像資料或者舉辦其他大型活動,舉辦單位應當向西安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機構提出申請,經審查同意後,按規定報相關行政管理部門審批。

  破壞生態者將受到嚴懲

  《辦法》要求市級相關部門、區縣政府及其相關部門、鎮政府、街道辦事處,按照巡查通報制度的要求,做好巡查通報工作,及時發現、制止、糾正違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行為。

  《辦法》規定,對非法探礦、采礦,違法建造房屋、亂搭亂建棚房等違法建設,汙染水源地,破壞耕地、濕地、林地,破壞水土保持設施、水土保持林或者破壞地貌、植被,非法捕撈、捕殺野生動物等生態環境影響重大、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的,可由市或者相關區縣政府根據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需要,組織聯合執法。

  不作為者將被約談追責

  《辦法》還要求相關行政管理部門和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管理機構嚴格執法,對發現的違法行為,按照各自職責,依法進行處理。鼓勵單位和個人對相關行政管理部門及其工作人員的履職情況進行監督。發現未依法履行職責或有其他違法行為的,有權向監察部門舉報。

  同時,西安市將建立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工作約談制度,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工作履職不到位的,由上級政府或者行政管理部門對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約談,並在新聞媒體上公布約談過程和結果。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