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天士力複方丹參滴丸成為全球首個完成美國FDA三期臨床試驗的複方中藥

2016-1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中藥國際化重大突破

  天士力複方丹參滴丸成為全球首個完成美國FDA三期臨床試驗的複方中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複方丹參滴丸首個完成美國FDA三期臨床試驗,具有裏程碑意義。

  美國FDA三期多中心、隨機、雙盲、安慰劑平行對照臨床試驗研究證明:複方丹參滴丸治療慢性穩定性心絞痛安全有效。對比安慰劑對照組和三七冰片拆方組具有顯著統計學意義(P <0.05)。複方丹參滴丸治療慢性穩定性心絞痛的臨床價值通過美國FDA三期臨床試驗再次得到證實。

  臨床試驗結果顯示:

  1、 複方丹參滴丸組可顯著增加穩定性心絞痛患者最大運動耐受時間TED(TED,Total Exercise Duration),其作用顯著優於安慰劑對照組和三七冰片拆方組,具有顯著統計學意義(P <0.05)。

  2、 複方丹參滴丸組對多種類型心電圖異常的較嚴重穩定性心絞痛病人的治療效果也顯著優於安慰劑組對照組及三七冰片拆方組(p<0.05)。

  3、 複方丹參滴丸組對比安慰劑組可減少二周內硝酸甘油使用量約25%,同時可顯著降低二周內心絞痛發作次數27%。

  4、 整個試驗期間沒有發生任何與實驗方案或複方丹參滴丸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與FDA二期臨床試驗的安全性結果相一致,再次證明了複方丹參滴丸的臨床安全性。

  該項研究,是天士力制藥集團股份公司為申報美國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在美國新藥上市批准所進行的複方丹參滴丸(T89)治療慢性穩定性心絞痛多中心、隨機、雙盲、大樣本III期臨床試驗 (T89-07-CAESA),分別在全球9個國家/地區127個臨床試驗中心進行,約千名受試者和約五百名研發人員參與了試驗研究。臨床試驗的主要終點:采用標准布魯斯平板運動試驗條件下最大運動耐受時間(TED,Total Exercise Duration)改變作為主要臨床終點,以減少硝酸甘油使用量和降低心絞痛發作次數作為次要終點指標。複方丹參滴丸在主要臨床終點上表現優異、具有顯著的量效關系、增加TED的作用顯著優於安慰劑對照組和三七冰片拆方組。對多種類型心電圖異常的較嚴重穩定性心絞痛病人,在臨床研究的前四周治療期間,複方丹參滴丸高、低劑量增加TED的作用類似;隨後至第六周,高劑量組隨服藥時間而繼續增加TED的速率保持不變,低劑量組的增加速率相對有所放緩,但均具統計學顯著意義(p<0.001)且顯著優於安慰劑組對照組及三七冰片拆方組(p<0.05);第六周試驗治療結束時的點對點比較顯示,高劑量組的作用高於低劑量組,且兩組均顯著優於安慰劑組對照組和三七冰片拆方組(p<0.05)。複方丹參滴丸治療慢性穩定性心絞痛的臨床價值再次獲得證實。次要療效觀察指標佐證主要臨床終點指標,療效證據成鏈。在4周治療期後,複方丹參滴丸組相對於安慰劑組可減少每雙周硝酸甘油使用量約25%。複方丹參滴丸組相對於安慰劑組還可顯著降低每雙周心絞痛發作次數27%。

  臨床試驗中使用三個生產批次的複方丹參滴丸在療效觀察上沒有出現差異,再次證明複方丹參滴丸質量標准的可靠性,批次產品有效活性物質的均一性、臨床效果的一致性。

  複方丹參滴丸闖關美國FDA,對標國際先進標准,培育大藥,構築民族品牌

  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是國際醫療藥品審核權威機構,由美國國會即聯邦政府授權,專門從事食品與藥品管理的最高執法機關。其嚴格的檢測和評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最嚴格的新藥審評機構。通過FDA認證的食品、藥品、化妝品和醫療器具對人體是確保安全而有效的。在美國等近百個國家,只有通過了FDA認可的藥品和技術才能進行商業化臨床應用。新藥在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之前需要進行大量嚴格的研究試驗,在美國乃至全球有巨大影響。全世界90%以上的新藥都在FDA進行申報,全世界的藥品企業都希望獲得FDA新藥批准,它的信譽和專業水准深得世界專家和民眾的信賴。

  美國FDA三期臨床試驗的意義

  FDA第一期試驗的重點是藥物的安全性,第二期試驗的重點是藥物的有效性。試驗目的在於獲得有關藥物能否對患特定病症的人群發揮療效的初步數據。在進行控制性試驗時,受試者與接受不同療法―通常是一種安慰劑(placebo)或一種其它藥物的類似病人進行比較。在此期間,仍將繼續進行安全性的評價和短期副作用(short-term side effects)的研究。如二期試驗證明藥物的有效性,就進入三期試驗。該階段研究主要是收集大樣本量的關於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數據,對不同人群、不同劑量及該藥物與其它藥物的配伍(combination)進行臨床研究。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後,即可申報新藥藥物批准上市。

  二十年一劍,鑄就輝煌

  現代化中藥國際化發展的關鍵在於中藥的安全性、有效性、質量穩定性與質量標准能否完全控制。目前大多數中藥制劑,缺乏被國際公認和接受的質量控制標准,缺乏明確的有效成分含量和規范的檢測方法,無法達到藥品的穩定性和均一性,制約了國際化發展。

  複方丹參滴丸於1993年獲得國家新藥證書和生產批件,目前作為國家行政保護品種、國家基本藥物、國家醫療保險藥物和中醫急救必備藥物,已成為治療冠心病心絞痛臨床一線基本用藥得到廣泛使用,深受廣大醫生與患者的好評。1998年2月,複方丹參滴丸以藥品身份正式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臨床研究(IND)申請。2006年公司重新向FDA申請了新的IND,明確了適應症,以預防和治療慢性穩定性心絞痛作為適應症,臨床研究所用複方丹參滴丸藥品代碼為T89。2010年美國FDA二期臨床試驗順利完成,並取得良好的試驗結果。

  複方丹參滴丸(T89)經過20年的面對美國FDA申報所進行的研究工作,工藝技術與質量標准已達到美國先進質量標准,經受住了世界最嚴格臨床試驗的評價,順利完成美國FDA三期臨床試驗,並取得良好的臨床試驗結果,成為全球首例完成美國FDA三期試驗的複方中藥制劑,實現了中藥曆史性的跨越與突破,首次向世人證實複方中藥也可按國際標准進行臨床評價,為中藥走向世界帶來光輝前景。這一成果的取得,依賴於科技與標准創新的結果。作為國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國家863、973、國家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的研究項目,對複方丹參滴丸藥材種植質量規范、藥物有效成分、制劑工藝、質量標准、藥理藥效、臨床療效和安全性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系統的研究。已探明了複方丹參滴丸中的藥效物質基礎,並揭示了其作用機理、藥效學和方劑配伍理論的科學內涵,建立了現代中藥開發研究方法體系和中藥複方制劑工藝質量智能化數字控制智能制造系統,在中藥質量控制技術領域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和技術專利。複方丹參滴丸以其多靶點作用特點、良好的臨床效果、低副作用發生率等優勢,目前已成為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基本藥物,深受廣大醫生和患者的好評,成為現代中藥國際化第一品牌。複方丹參滴丸美國FDA三期臨床試驗的成功,完善和發展了現代中藥的國際化先進評價體系,必將對中藥國際化發展產生巨大影響。

  全面國際化,實現企業轉型升級

  以國際化引領產業鏈體系創新、標准提升,實現企業轉型升級。天士力從一個創新技術成果啟動,展開了創新與變革。全面推動中藥現代化國際化,建立大健康產業。通過美國FDA天士力創建了中藥現代化國際化發展模式、搭建了一個中藥新藥研發的平台、國際化新藥研究創新之路徑、建立一套標准體系,明確中藥有效組分和作用機理,達到中藥的有效物質基礎、質量評價、臨床療效的一致性。通過國際化引領現代中藥的創新研發、標准提升、智能制造,實現企業轉型升級。

  天士力確立現代中藥國際化“三步走”戰略, 走出去:走出國門,多元模式進入國際市場,實現34國家/地區注冊。其中,處方藥:6種藥物,進入8個國家;中成藥、非處方藥、保健品:18種藥物,進入23個國家/地區。 建立17個海外公司,實現美國、歐洲、日本、非洲、東南亞等23個國家的銷售。走進去:走進世界,實現技術升級。通過中西醫藥融合,技術標准接軌,成為國際藥品。“走進去”指進入發達國家主流醫藥市場的注冊和研究體系。 是技術、標准、監管的融入和接軌的過程。面向國際質量標准開創現代中藥質量數字化方法體系。中藥國際化-以現代制劑、質量控制等重大關鍵技術為突破口,到形成一個技術鏈條和技術系統,構築現代中藥創新技術平台和先進制造平台,達到信息化、智能化制造,進入新型工業化發展模式。中藥要融入到目標國家的醫療衛生體系之中,實現技術標准的接軌,達到安全有效、質量穩定可控的現代制劑要求,使中藥真正成為具有藥品屬性和合法資格的特殊商品。 走上去:走上高端,提升品牌競爭力。 國際化最終要提升技術水平、走上高端市場、打造國際品牌,推動文化融合,使中醫藥走上世界醫學巔峰。經過“走上去”的過程,使中藥成為國際臨床一線用藥,成為醫生和患者都能接受和使用的藥物,能夠被醫保機構接納,進入醫療保險用藥目錄體系。 “走上去”的過程,是現代中藥全產業鏈優化升級的過程,帶動全產業鏈先進智能化制造的提升,也帶動中醫藥文化走出去,走向高端。

  現代中藥工業的發展倒逼中藥材產業的全面創新,將種植、加工、倉儲、物流、質檢從傳統的松散粗放、集貿市場式的中藥材產業,轉型為規范化、標准化、數字化的中藥材產業鏈。

  借助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推動,按照“省部共建、企業實施、依靠科技創新、市場化運作”的要求,聯合建設“安國數字中藥都”,打造“數字本草”,解決制約中藥業發展的瓶頸。搭建“數字本草”中藥材公共服務平台,實現“四網合一”交易、追溯、質檢、物流融合 ,將中藥材電子交易、中藥材第三方檢測、產品溯源和現代物流四大核心功能進行融合貫通,打通中藥產業鏈一體化標准體系,為中藥產業做大做強打造堅實基礎,構築聯結“三農”、農工商一體、利益共享的商業新模式。

  國際化帶動中藥制藥技術和制藥裝備的創新

  經過持續不懈的工藝摸索和裝備研發,逐步打造出國際水平的現代中藥先進技術制造平台;智能化裝備使數據集成化,保證了制藥技術數據的完整性。創新集成化高速微滴丸技術系統,創造了新一代現代化高速微滴丸制藥裝備、技術體系和微滴丸新劑型。2015年創新中藥關鍵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獲科技部批准,2015年被工信部評為全國工業企業質量標杆企業,2016年中藥先進制造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獲發改委批准,2016年天士力被工信部授予全國品牌培育示范企業與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2016年12月中國工業大獎,在13個獲獎企業中,是唯一代表制藥企業的單位。

  中醫藥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代,民族品牌要屹立世界之林

  中藥國際化發展我們要擁有引領世界的創新能力和科技水平,培育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品牌。 習總書記多次強調,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要大力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發展,要站在現代科學的平台上,實現中醫藥走出去。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把中醫藥發展提到空前的地位。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必將極大推動中醫藥國際化發展。“健康中國”國家戰略對中醫藥賦予極大的期望,全社會對中醫藥的發展給予更大關注。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是我國衛生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人類醫學的寶貴財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和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人類對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的需求日趨提高。而疾病譜的改變、藥源性疾病的增多、新一代化學藥品研發和醫療費用的不斷增長,已經成為制約國際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受到各國政府的重視。近年來,多學科的廣泛滲透與融合,極大地推動了中醫藥科技創新發展。中藥通過多種有效成分對人體多靶點、多效應的整合調節作用,符合人體多樣性的特點,體現了對人體生命科學的深刻認識,揭示了它的科學性和先進性。中醫藥獨具的特色和優勢在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重視。在世界范圍內,回歸自然、重視傳統醫藥已經成為潮流,中醫藥正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認識,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良好發展機遇。民族品牌,要屹立於世界品牌之林,享有世界品牌的尊嚴與榮耀,要為世界醫療健康事業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