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東莞打造“東方香都” 年產莞香逾一噸

2017-01-0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東莞1月5日電 (記者 李淩)記者5日從廣東東莞東城區政府采訪獲悉,該市正在構建一個集種植、營銷、醫藥、文化、旅遊於一體的莞香(沉香)全產業鏈,打造“東方香都”。目前,該市莞香年產量超過一噸,成為中國沉香產量最大的地區。

  據東莞大嶺山莞香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園園主、“莞香制作技藝”傳承人黃歐介紹,保護園內現有莞香樹6萬多棵,其中樹齡超百年的莞香樹100多棵、超千年的莞香樹2棵,近年來每年均能產出一噸以上的莞香原料,制成莞香產品遠銷世界各地。

  黃歐表示,莞香樹的結香時間少則數年多則數十年,只有不斷擴大種植面積,才能源源不斷結香,“我們每年都在不斷種植新的莞香樹,讓這個保護園可以持續產香”。

  東莞市東城區黨委委員陳協告訴記者,除了大嶺山莞香種植基地外,清溪、鳳崗、樟木頭和東莞植物園等地也在不斷擴大莞香種植面積。根據東莞對莞香文化產業發展的新規劃,將依托東莞的地理環境和產業發展基礎,鼓勵支持各鎮街發展莞香種植產業,計劃用5年時間在東莞全市種植4萬畝莞香樹,打造一批現代化生態種植基地。

  陳協稱,東莞已出台莞香文化產業發展相關方案,引導布局莞香產業全發展,未來將構建起集種植、營銷、旅遊、醫藥、養生、文化於一體的全產業鏈,形成千億莞香產業集群,打造“東方香都”。

  莞香,中國樹木中唯一以東莞地名命名的樹木,有著1800年的悠久曆史,是東莞最負盛名的特產和城市名片。近年來,東莞在傳承莞香文化的同時,亦在創新、布局東莞莞香產業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