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黃山市打造旅遊餐飲安全品牌

2017-01-06
来源:安徽日報

  剛剛過去的元旦小長假,黃山市共接待海內外遊客75.61萬人次,未發生旅遊餐飲安全事故。 1月4日,記者從黃山市有關方面了解到,該市以總分第一獲全省首批食品藥品安全城市稱號。

  黃山市把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納入地方政府目標管理績效考核和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加大監管經費投入,加快推進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改革,新增15個食品藥品監管所,執法力量下沉30%,組建村和社區食品藥品安全“四員”(已有1677人)隊伍,形成縱到底、橫到邊、不留盲區的網格化監管體系;在全省率先構建“七統一”農藥集中配送體系,全面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和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監管檔案;推進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設,建成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和鄉鎮食品快速檢測檢驗室28個。 2015年以來,該市開展食品藥品專項整治34次,查處食品藥品違法案件1037件;受理食品藥品投訴814件,核查回複率和回訪滿意率均達100%。

  作為海內外著名的旅遊目的地,該市將保障旅遊餐飲安全列為重中之重,積極推進餐飲服務企業“明廚亮灶”工程,加強對餐飲服務企業量化分級動態考評,開展“尋找笑臉就餐”等活動,打造旅遊餐飲食品安全標准化特色品牌。截至去年底,該市有863家賓館飯店等餐飲服務單位完成“明廚亮灶”建設,其中黃山風景區餐飲服務企業全部完成。

  針對全域旅遊、鄉村旅遊發展新態勢,黃山市實施“旅遊+食品安全”行動計劃,開展食品安全進校園、進農村、進企業、進景區活動,陸續制定寫生基地、農家樂、民宿等監管薄弱環節的餐飲食品安全管理規范,以景區周邊農家樂、小餐飲為重點,開展食品安全示范街(區)創建,目前已建成示范街16條、示范餐飲單位1619家。同時,全面開展食品藥品安全風險分級監管,加快建立食品安全全程電子追溯體系,推行食品藥品安全“紅黑榜”制度,首批發布紅榜企業144家、黑榜企業4家,集中培訓、約談225家餐飲單位負責人。黃山市食品藥品監管局負責人介紹,今年將加強與省內及長三角地區重點旅遊客源地的合作,探索建立“資源共享、信息互通、結果互認”的食品安全聯合監管機制。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