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惠州政协亿元善款扶贫济困

2017-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陈训廷代表政协惠州市第十一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

  【香港商报网讯】 记者卢伟报道: 2017年惠州市“两会”拉开帷幕。记者1月6日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惠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五年来,惠州市政协及市政协委员组织协调各种公益慈善活动募捐善款逾亿元,主要用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等民生实事。

  政协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惠州市政协主席陈训廷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五年来,惠州市政协工作亮点纷呈,其中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政协系统的前列,比如在全国政协系统率先制定实施《惠州市政协界别发言人制度(试行)》,在全省地级市政协第一个设立了政协界别发言人;2013年在广东乃至全国地级市率先成立“惠州市政协法律咨询委员会”;在全省地级市率先成立“惠州公共外交协会”;在全国政协系统首创编印了《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工作论述选编》一书等。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

  东江大桥缓堵、扶贫济困、助学助医……五年来,惠州这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破解,有惠州市政协的功劳。陈训廷说,五年来,惠州市政协始终坚持重民生、解民困,增进了人民群众福祉。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把关注群众期待、促进惠民利民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惠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缓解东江大桥堵车新常态”等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与市党政领导对话协商,推动了东江大桥改双向六车道和加快隆生大桥建设。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全面治理市区小河涌的建议》,专门成立市区河涌小流域和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惠州市惠城中心区主要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作出每年整治一条以上小河涌的工作计划,并由市水务局具体实施。2013年投入10亿元,用时约10个月,完成了长约10公里、10个主题景观的金山河水清岸绿工程,并获得了全国“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惠州市政协及市政协委员组织协调的各种公益慈善活动募捐善款逾亿元,主要用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等民生实事。市政协委员为精准扶贫项目捐资逾1300万元,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问题。

  提案办复率百分百

  黄志忠向大会报告十一届市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据介绍,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提出提案1524件,立案911件,立案率59.78%,其中经济类251件、科教文卫体类240件、城管交通类227件,民主法制类57件、环保类65件、其它类71件。五年来,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满意率95.67%、基本满意率4.33%。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