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河源晒成绩单:GDP增速5年领跑

2017-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 记者卢伟报道: 1月6日上午,河源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河源市市长彭建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6年,河源全市GDP总值为895.95亿元,比上年增长8.6%,五年年均增长10.3%,领跑全省。

  完成投资近千亿

  据介绍,河源 2016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0亿元,年均增长14.2%。五年新增高技术企业57家,2016年实现增加值87.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4.2%。2016年,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4.5%,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7%,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4.1%,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4.5%,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91个,完成投资940亿元。

  五年来,河源投入130亿推动工业园区扩能增效,园区开发面积达83平方公里,落户项目1041个,其中建成投产826个,市高新区成为粤东西北首个国家级高新区。

  两小时经济圈

  2016年底,赣深高铁在河源正式动工建设,标志着河源正迈向高铁时代。五年来,河源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15.2亿元,河源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截至目前,河源已建成通车4条高速公路——长深高速(粤赣高速、惠河高速)、梅河高速、大广高速、汕湛高速揭博段;建成通车2条铁路——京九铁路和广梅汕铁路龙川至龙湖南段。

  2015年底,河源公路通车总里程1.5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76.7公里,排全省第12位。过去3年,河源高速公路建设在全省考核中两次排名第一,一次排名第二。

  按照规划,未来河源将有包括12条高速公路在内的“五纵四横”高速公路网络,前往广州、深圳、东莞、香港的车程时间均小于2小时。当前,河源正致力于把与珠三角“两小时交通圈”变成“两小时经济圈”。

  现代山水新城初具规模

  过去五年中,河源始终把环境治理抓在手上,力促城市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文化“五化大提升”,实现环境美、生态美、建筑美、人文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同时,扎实抓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森林围城进城和城市立体绿化,加快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和文明程度。

  据统计,河源完成森林重点生态工程造林任务9.46万亩,建设生态景观林带390.7公里,建成森林公园22个、自然保护区18个、湿地公园7个,森林覆盖率提高2.5个百分点,新丰江水库还入选国家重点支持保护湖泊。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