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中联办关注穗两会 广州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

2017-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赖小青报道:6日下午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举行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会,听取了15位港澳政协委员发言,并将委员们的建议转达给旁听的政府职能部门研究落实。

  会上还透露,当日,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专程来到广州,并与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市长温国辉等会面。消息人士转述说,张晓明很关注香港政协委员(下简称港委)出席广州两会的情况,称港委是沟通两地的重要桥梁,希望透过两会参政,进一步增强穗港尤其是香港青年北上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广州市领导肯定港委建议

  据悉,经换届选举后,本届广州政协中的港澳委员近半是新人,对内地事务较了解的年轻委员居多。港委张广军在发言中认为,“十三五”明确定位广州为国际大都市,提升对周边城市的辐射水平,但多年的广州工作让他感觉广州要树立“大广州”理念,多与周边城市群融合互动,才能发展好总部经济。

  港委陈维端在发言中说,近年广州科技企业数量增长很快,对科技人才有大量需求。香港有科技人才的优势,但香港年轻人北上创业的环境还不太完善。他建议穗港两地科技部门可共建人才交流平台,指引北上港青创新创业,同时开放本地重点实验室等基础设施,让北上港青创业享有国民待遇。

  对港委的发言,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总结时给予高度肯定,并称去年广州共发放了1180张外籍人才绿卡,现在排队的有1万余人,广州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吸引着大量境外高端人才来此安居乐业,欢迎港澳有志青年来广州。

  中联办与穗协商港青交流

  候任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在回应港委发言时指,科技创新、人才创业等方面是穗港合作的重点。不但广州在做,广东省也在做这件事。不仅要向港青开放广州市的重点实验室等设施,应该是全省范围内。

  刘悦伦指,广州对年轻人才的需求会比香港大,内地市场更为广阔,发展空间更多,希望港澳年轻人能来广州创新创业。

  刘还直言会把港委的建议转达给市府领导酌情办理,政协积极跟进。座谈结束后,任学锋、温国辉、刘悦伦等与港澳委员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