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龙华、坪山两区揭牌成立 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

2017-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娜、焦家志报道:根据中央、省、市加快特区一体化、推动深圳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1月7日上午,龙华区、坪山区揭牌成立,宣告正式成为行政区。同时增设两个行政区,成为深圳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龙华区委筹备组组长余新国,龙华区政府筹备组组长陈清一同为龙华区成立揭牌。揭牌仪式上,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宣读了国务院关于设立深圳市龙华区、坪山区的批复文件。许勤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他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马兴瑞和市委市政府对龙华区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今天是深圳改革发展进程当中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深圳市设立龙华、坪山两个行政区,这是中央和省支持深圳新时期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推进特区一体化,实现新的跨越发展的重大体制创新。

  许勤要求,龙华区要以这次揭牌为起点,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按照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部署要求,筹备召开好区党代会和区“两会”,谋划好新时期的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和重点任务。要对照全市“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中轴提升战略,着力发展高铁经济,构建高端服务和智能制造聚集的高地,并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为切入点,探索走出一条人口密集区域的城市管理治理的新路子。

  龙华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北邻东莞和光明新区,东连龙岗,南接福田、罗湖、南山,西靠宝安辖区,总面积175.58平方公里,下辖观湖、民治、龙华、大浪、福城、观澜6个街道,40个社区工作站和10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2015年常住人口151.15万人;实际管理人口289.2万人。龙华区委筹备组组长余新国表示,行政区的成立,将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龙华区将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他表示,龙华区即将召开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和人大、政协“两会”,将以此为新的契机,以建设新龙华为己任,努力做到新班子有新气象。

  当天上午,深圳市坪山区也正式挂牌成立。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领导李华楠、张虎、郭永航、刘庆生出席坪山区揭牌仪式。 许勤表示,坪山区的揭牌是深圳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和喜事。2009年6月,深圳设立坪山新区,历经七年多的建设发展,坪山已成为深圳东部一座生机勃勃的新城。坪山产业特色鲜明,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等金字招牌,引进培育了比亚迪、中芯国际等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集聚地。随着“东进战略”的实施与推进,坪山的开发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城区面貌正在出现巨大的变化。

  许勤强调,当前,坪山要以行政区成立为契机,抢抓东进战略的机遇,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吕玉印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坪山将坚决贯彻设立坪山区的战略意图,倍加珍惜深圳东进、高新区扩容的历史性机遇,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市民群众,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迅速掀起坪山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