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鐵春運首趟臨客從廣州開出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1月8日21點31分,廣州至宜昌東的K4378次列車,滿載1000多名旅客緩緩從1站台開出,一路向北駛去。這是今年廣鐵春運的首趟臨客列車。

  據負責臨客值乘的廣州客運段介紹,K4378次全程1158公裏,途徑湖南益陽,曆時17小時49分鍾,於次日到達終點站宜昌東站。全列所有臥鋪車廂采取硬臥代硬座的措施,提高列車運客量。

  為保證首趟臨客的順利開行,廣州客運段抽調列車長、列車值班員、廣播員、餐車長等13名車班骨幹和30名支援學生組建了臨客車班,並通過基本業務、勞動安全等培訓,確保人人合格達標。今年春運,該段組建85支黨員先鋒突擊隊和74支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到各趟重點列車組織旅客乘降,全力確保旅客平安出行。負責首趟臨客檢修的廣州車輛段,全面對列車車底設備設施、消防器材以及應急設備檢修整備,重點對取暖鍋爐交接使用情況全面排查,確保設備設施使用正常。今年春運,該段成立了“5T運用車間”,負責鐵路客車5T系統以及乘務三大安全監控分析系統等設備運用工作,加大了科技保安全的力度。目前,該段檢修庫內100多趟擔當臨客任務的列車准備工作已全部就緒。

  團體票預訂60多萬張

  據廣鐵集團介紹,今年春運客流預計同比增長4%以上,發送旅客高達4700多萬人,安排運力比上一個春運提高7.5%,節前15天日均安排開行客車1123對(其中包括加開普鐵、高鐵臨客222對),同比增加58.5對;節後25天日均安排客車1161對(其中包括加開普鐵、高鐵臨客260對),同比增加56.5對。今年春運開行客車總數和加開臨客對數均刷新曆史記錄。

  目前,廣鐵已為5000多家企業、自組團預訂團體票60多萬張。針對一些珠三角企業年底趕工的實際情況,廣鐵還派出服務小分隊,深入東莞、惠州等地企業,將返鄉車票直接送到外來務工人員手中,讓工廠正常生產。通過外來工團體票預訂,一方面體現了鐵路部門著力解決外來工出行難題的社會責任;另一方面也為各大工廠留住了各類人才。廣州火車站已經連續11年開展了“送票進廠”服務活動,今年為200多家工廠送票3萬多張。

  今年春運期間,廣鐵安排開行外來工專列87列(其中臨客列數在1/3以上),同比增加25列,讓更多的農民工踏上返鄉旅程。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