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粵合作辦學已沖出港澳視野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教育廳官網9日公布的《廣東省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下稱《規劃》)明確,要在2018年該省的教育綜合服務水平位居國內前列,基本建成教育強省和人力資源強省;到2020年,基本形成在國內有廣泛認同度、在國際上有一定影響力的南方教育高地。

  記者注意到,在中外合作辦學方面,此次規劃有新變化:將港澳合作辦學定位在深化教育層面,而在引進合作辦大學方面,表述中稱堅持引進世界名校,未提及港澳名校。

  拓寬中外合作辦學

  中外合作辦學多年來一直是粵港澳合作中討論的重要話題。此次規劃提出,在2020年之前,廣東仍堅持引進世界知名大學來粵合作辦學,以提高中外合作辦學質量。同時會深化粵港澳教育合作,穩步推動粵台教育合作。

  中山大學一位不具名的專家解讀認為,教育合作包含學曆教育,但更傾向於職業教育,香港有優勢,正好補了廣東的短板,粵港在順德有合作辦職業教育,效果可見。

  而在中外合資辦高校方面,該專家指,新規劃已經突破上一屆規劃中的粵港澳合作辦學概念,用“世界名校”這個詞彙,既包含港澳,也包含更廣范圍。聯想到去年11月英國伯明翰大學與暨大合作辦學個案來看,廣東省在這方面的合作視野開始有所拓寬。

  積極發展“互聯網+教育”

  《規劃》提出以“粵教雲”概念,加強教育信息化的統籌規劃和頂層設計。要將大中城市的優質教育資源通過互聯網覆蓋至全省,建成國家、省、市、縣和學校互聯互通的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構建全省教育數據服務中心和大數據教育管理決策系統。

  未來幾年,廣東還會實施教育裝備提升工程,推動高校貴重儀器設備的共建共享。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創新資源,支持高校教師在崗離崗創業。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