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拱北口岸入境車道截獲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蛤蚧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鄧霞、檀竹霞報道:近日,珠海檢驗檢疫局拱北辦事處工作人員在對一進境車輛進行查驗時,發現副駕駛位置上放置一袋可疑物品,工作人員隨即要求司機開包配合檢查,當場截獲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國家二級保護野生藥材蛤蚧(已焙幹)20只,約0. 6公斤。現該批蛤蚧已按相關規定處理。

  據了解,根據《出入境人員攜帶物檢疫管理辦法》第二十一條規定,攜帶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產品進出境或者攜帶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植物及其產品出境的,應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瀕危野生動植物進出口管理條例》規定的指定口岸進出境,攜帶人應當向檢驗檢疫機構提供進出口證明書。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動物源性中藥材禁止攜帶入境。因當事人無法提供相關的證書,檢驗檢疫工作人員依法作出截留處理決定。現該批蛤蚧已按相關規定處理。

  蛤蚧(Gekko gecko), 學名大壁虎,又稱仙蟾、大守宮,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等級:瀕危。體長可達30厘米以上。背腹面略扁,頭呈扁平三角形;皮膚粗糙,全身密生粒狀細鱗。棲息於山岩或荒野的岩石縫隙、石洞或樹洞內。在中國主要分布於廣東、廣西、海南、香港、福建及雲南等地。國外分布於西起孟加拉,向東到中南半島各國,南到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地方。具有藥用價值,可祛風、活絡、散結,可治中風癱瘓、曆節風痛,風痰驚癇,惡瘡,還可用於治療食道癌、腸癌、原發性肝癌、肺癌等。

  珠海檢驗檢疫局提醒各位旅客,近年來,由於部分動物源性中藥材深受國人青睞,許多旅客出入境時會攜帶,進境前請務必了解中國關於禁止攜帶、郵寄進境動植物及其產品的法律規定,避免攜帶禁止進境物入境。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