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粵放寬准入打造中醫藥強省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政府日前公布的《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實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中醫藥服務實現全省覆蓋,讓中醫藥在治未病中充分發揮作用,擁有一批知名中藥名企和產品,全面建成中醫藥強省。

  放寬中醫藥服務准入

  方案明確表示,允許有鄉村醫生執業證書的基層中醫在鄉鎮和村開辦中醫診所。支持名老中醫開辦各類中醫館,鼓勵藥品經營企業舉辦中醫坐堂醫診所。要求醫療機構對社會資本開辦只提供傳統中醫藥服務的診所不要過於限制。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連鎖中醫醫療機構,保證社會辦和政府辦中醫醫療機構在准入、執業等方面享有同等權利。

  在2020年,全省每千人口公立中醫醫院床位數達到0.55張,每千人口衛生機構中醫執業類(助理醫師)達到0.4人。同時鼓勵社會資本新建以中醫藥健康養老為主的護理院、療養院,建設一批醫養結合示范基地。大力發展以中醫藥特色為主的醫療旅遊、養生旅遊等健康旅遊產品。支持舉辦中醫藥健康服務展會。

  支持中醫藥出海發展

  廣東省還將支持中醫藥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開展中醫藥健康領域的投資與合作,鼓勵中醫藥老字號企業申請境外商標注冊,打造國際知名品牌。建設以南藥道地藥材為基礎,國際市場需求為導向的中藥材國際市場交易平台,擴大廣東中醫藥的國際影響力。

  借助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優勢,以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載體,開展中醫藥醫療保健、教育培訓、科學研究和產業合作。推動多層次的中醫藥國際教育合作,積極參與國(境)外高水平學術機構有關合作項目,推動廣東中醫藥技術、服務和藥物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