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寶安圖書館啟動十位大獎作者共讀童書活動

2017-0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報道: 昨日,記者從寶安區圖書館獲悉,1月15日,寶安圖書館將啟動中國原創兒童文學閱讀年--暨與十位大獎作者共讀童書活動,據悉,寶安圖書館從2017年1月至11月將邀請中國原創兒童文學十位大獎獲得者史雷、朱成梁、程瑋、黃麗、姬紹華、朱自強、李健、保冬妮、周雅雯、黑鶴(以上排名按講座排期先後順序)做客寶安圖書館與家長和小讀者共讀童書,面對面分享閱讀和創作的曆程,著力打造一個促進少兒閱讀和親子閱讀的平台,以書為紐帶,增進讀者與作者之間的溝通與交流。

  據悉,部分創作者曾獲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冰心圖書獎、冰心文學獎、青銅葵花獎、2016意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插畫獎、紐約時報年度最佳兒童圖畫書、第二屆蔣風兒童文學理論貢獻等。每場講座的具體日期、主題、主講人情況,可從寶安圖書館官方網站、微博及微信平台獲知。首場活動由“青銅獎”獲得者史雷於1月15日上午寶安圖書館為大家分享主題“文學•曆史•童年”—— 與史雷共讀《將軍胡同》。

  主講人簡介:

  史雷,1970年10月出生於四川省灌縣(現都江堰市),北京作家協會會員,作品散見於《兒童文學》《少年文藝》(上海)《少年文藝》(江蘇)《讀友》《東方少年》等雜志,曾獲2011年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佳作獎、首屆“讀友杯”全國少兒類型文學大獎賽二等獎、第二屆“讀友杯”全國少兒類型文學大獎賽優秀作品獎、2014年《兒童文學》擂台賽之“直通羅馬大獎賽”金獎。長篇小說《將軍胡同》一舉奪得第一屆“青銅葵花兒童小說獎”之“青銅獎”殊榮。

  《將軍胡同》“青銅獎”獲獎詞:

  作品以兒童的視角、京腔京韻的故事和生動流暢的語言,講述了抗戰時期老北京人在民族氣節、品德大義上的一段傳奇。作品塑造了一位極具個性的“圖將軍”,將其性格中的義氣、俠氣、局氣表現得酣暢淋漓。對老北京風物節令、物候時序、日常生活的展現充滿了曆史文化內涵。作品渾然天成、氣象高遠,有鶴立之勢。

  《將軍胡同》榮譽:

  “2015中國好書”,中宣部“2015優秀兒童文學出版工程”,第四屆少年中國少兒文化作品評選-文學組優秀獎,2016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童書”,中國出版集團公司2016年度出版特別貢獻獎。

  講座內容:

  (1)我創作《將軍胡同》的初衷和經過;(2)我所理解的優秀曆史題材兒童小說;(3)我對北京文化地理的探尋與走訪;(4)《將軍胡同》後續創作計劃

  適合人群:三年級以上,家長,老師,閱讀推廣人

  聽講座的正確參加方式:1、提前閱讀《將軍胡同》;2、帶上書,做好簽名、拍照的准備;3、帶上你的朋友、老師還有父母一起來。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