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李東生:用創新改變全球競爭格局

2017-01-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TCL董事長、CEO李東生發表演講

TCL亮相2017年CES展,多款新品首發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這是一個充滿機遇的時期,我們有機會研發真正革新的技術,為每一個消費者創造更好的生活、更極致的體驗。TCL相信,如今的創新技術能夠定義全新的娛樂與生活體驗”。這是TCL董事長、CEO李東生在2017年CES展發布會上的一段講話。在這段講話中,體現了一家來自中國的“創造型企業”的自信與風范。

  今年的CES展, TCL量子點技術與智能移動大屏產品拿下了“年度全球顯示技術創新獎”與“年度最佳融合大屏類產品獎”兩項創新大獎,而TCL品牌也連續榮登“中國領先品牌10強”和“年度全球消費電子50強”。

  記者注意到,在TCL參展的產業中,無論是多媒體、通訊還是通力電子,都體現著科技創新帶來的潮流蛻變。而智能技術與互聯網相結合的創新思維,則為企業帶來了飛速發展乃至趕超國際領先企業的機遇。雖然,中國制造業雖然面臨著諸多發展壓力。但是,“創新”這把利刃,卻為中國企業破困而出開辟了出路。

  創新改變北美市場格局

  TCL借著此次CES展,通過創新,TCL正在打破中國品牌固有的“價廉”形象,取而代之的是“科技感”與“品質感”。

  李東生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從專利數據來看,至2015年底,TCL曆年專利申請量在國內企業中排名第四,發明專利申請量在國內企業中排名第三。旗下的華星光電在國內企業PCT(專利合作協定)國際申請量中排名第四,成為“中國創新”的標杆企業。

  前不久,北美市場發布了2016年的電視與通訊產品的銷量數據。在數據排名中,令人驚喜的是兩大市場的四強中出現了中國品牌形象TCL。TCL電視在2015年創造北美市場銷量突破100萬台之後,在2016年將有望實現翻倍增長,接近200萬台,成為北美成長最快的品牌,銷量力壓索尼等日本老字號。

  TCL通訊亦是不凡,尤其在競爭激烈的智能手機領域,銷量同比大幅增長了37%,市場排名第四,僅次於蘋果、三星和LG,位列國產手機廠商之首。

  思維創新,創造了新的時代需求

  面對嚴峻的生存環境,創新也許是唯一生路。李東生說,互聯網徹底改變了傳統的觀念,在這個時代,原有的發展模式再不能推動企業的發展,中國制造業必須要學會適應這個時代的特征。為此,就必須發起一場革命,用創新思維重構企業的戰略體系。

  在他的帶領下,TCL率先發起企業戰略轉型、升級,以全新的互聯網思維構建適應時代需求的發展形態,這便是經典的戰略升級案例“雙+”轉型、升級戰略。這是一場艱辛變革,尤其在全球經濟放緩與國內經濟進入新常態的雙重市場壓力下,固守已有的市場地位已非常艱巨。在此時,讓市場接受新的品牌內涵與主張,更加具有風險。

  事實證明,TCL的勇於創新是正確的。截至2016年6月底,TCL創建的全球播業務累計激活用戶數突破1000萬,播發次數超1500萬。在2016年1至11月期間,智能電視銷量突破1000萬台 同比增長達到了58.2%。此外,TCL通過智能網絡電視終端運營的激活用戶已達到了1,668.2萬,月內日均活躍用戶數為724.8萬;通過歡網運營的智能網絡電視終端累計激活用戶已達2755.4萬,日均活躍用戶數1044.7萬。遊戲應用用戶規模已達951.2萬,環比增長5.90%。

  然而,對於TCL來說,這只是邁出了革命的第一步,緊隨其後的是對前瞻性技術進行全面優先布局。為此,TCL將科研力量鋪設到了全球范圍,23個研發中心在美國、法國等世界多個角落生根,攏聚了7000名科技人才。

  2016年,TCL又以大手筆,在香港科技園內設立研發中心,主要從事AI(人工智能)、大數據、5G通訊及顯示技術等前沿技術研發。對於香港這個科技城市,TCL多年前便已納入戰略規劃版圖,先後與香港各高校建立起緊密的科研合作,例如與香港大學建立了新型顯示材料技術的前瞻研發合作;與香港科技大學簽訂了5G研究合作項目;與香港城市大學就新型分子傳感器技術的應用項目進行討論與合作;與香港理工大學共商攜手建立人工智能/機器人聯合實驗室等。

  智能智造為創新發展打下了根基

  中國雖然是制造業大國,但是卻長期受制於國際領先企業,核心技術長期依賴於進口,使中國制造企業難以獲得有力的話語權。對於如何根治這個頑疾,李東生的做法,令人頗感到欽佩。在很多企業對投入巨大的上遊產業望而怯步之際,TCL卻毅然走上了獨立自主建立垂直產業鏈的道路,並在2009年成立了華星光電。李東生說,沒有全產業鏈的掌控能力,就不可能在國際市場與日韓企業一較高下。這一戰略為TCL贏得了近年來的發展優勢,華星光電的成立,使TCL成為中國唯一一家具備從模組、芯片到整機一體化生產能力的企業。不僅如此,華星光電業已成為具有國際化競爭力的研、產、銷一體化企業,成為中國顯示領域的創新型企業代表之一。近年,華星光電獨立自主研發的顯示技術,已有很多代表了全球領先水平。

  目前,華星光電還就下一代顯示技術進行了率先研發布局,與國內外科研機構與企業聯合打造了印刷式顯示技術的研發平台,就“量子點材料合成”、“量子點印刷器件”、“印刷顯示工藝技術”、“G4.5印刷顯示平台”、“G8.5印刷顯示平台”等五大方向進行了優先布局。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