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鐵春運首日增開列車60對

2017-01-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通訊員 陽莉報道:13日,記者從廣鐵獲悉,春運首日,廣鐵集團將增加開行列車60對,其中普速臨客45對,高鐵15對,客流主要去往成都、重慶、武漢、湖南、潮汕等方向。

  1月13日0點25分,由廣州東開往重慶北的3806/7/6次列車,滿載3245名旅客緩緩從廣州東火車站開出,這是今年廣鐵春運首日開出的首趟臨時旅客列車。

  據廣鐵集團介紹,臨客3806次全程1705公裏,途經湘潭、懷化、秀山等站,曆時27小時38分鍾,於次日到達終點站重慶北站。全列所有臥鋪車廂均采取硬臥代硬座的措施,提高列車運客量。

  為確保春運客車的絕對安全,廣鐵集團車輛部門在春運前開展設備整治,嚴格落實“專項檢修”和“專項檢查”工作。充分發揮監測設備作用,對各類設備報警信息進行重點盯控,落實好車底入庫整備,做好車門、空調、廁所等服務性設施整修,並對每組客車車底進行了一次超聲波查漏儀查漏,全面確保設備運用安全。同時,針對冬季雨雪霧霾惡劣天氣,嚴格落實動車組的車頂高壓部件擦拭要求,並做好打冰除雪工作,確保極端天氣下動車組運行安全。

  預訂團體票60多萬張

  已在廣州務工10多年的吳先生告訴記者,今年春運,他和同一工廠打工的另外4個重慶老鄉自行組團,一早就訂購了外來工團體票。“剛來廣州時,春運火車票可難買了,往往要提前幾天通宵排隊還不一定買得到。現在可好了,有了外來工團體訂票服務,不僅買票方便,而且省了不少麻煩,再也不用擔心春節回不了家。”

  外來工客流是廣鐵春運第一位客流。據統計,目前,廣鐵已為5709家企業、自組團預訂團體票60多萬張。針對一些珠三角企業年底趕工的實際情況,廣鐵還派出服務小分隊,深入東莞、惠州等地企業,將返鄉車票直接送到外來務工人員手中,讓工廠正常生產。通過外來工團體票預訂,一方面體現了鐵路部門著力解決外來工出行難題的社會責任;另一方面也為各大工廠留住了各類人才,讓廣大外來務工者回家更便利、更省心。

  首迎寫生客流高峰

  記者了解到,春運前夕的12日,廣鐵集團發送旅客113萬人,其中發送大中專院校學生8萬人,迎來學生客流高峰,預計持續至14日。

  截止12日,廣鐵集團共售出學生票153萬張,其中售出學生團體票2944張。今年春運,廣鐵在粵湘瓊三省27所高校內設置13台自動售(取)票機,每天8:00-20:00辦理取票業務,最大限度方便廣大學生購票、取票。

  餘票信息方面,13、14日,開往滬寧杭、九江、懷化、嶽陽方向的普速列車有無座餘票;開往南昌、滬寧杭方向的 高鐵有餘票;15-17日,開往福州、廈門方面的高鐵有餘票。臨客方面,16日前開往成都、重慶方向有餘票,17日前開往北京、宜昌方向有餘票,19日前開往南昌、合肥、阜陽、鄭州方向有餘票,均為無座票。25日後開往各方向的臨客均有無座餘票,開往北京、上海的高鐵有餘票。開往衡陽、長沙、嶽陽、武漢方向的臨客預售期內均有餘票。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