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惠州大亞灣215宗項目簽約、動工、竣工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1月15日,惠州大亞灣區2017年推進重點項目系列活動啟動暨C5/C9綜合利用項目動工儀式。儀式現場簽約、動工、竣工項目共215宗,投資額684.79億元。在項目支撐帶動下,該區經濟平穩增長,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45億元,增長5.5%;規上工業增加值350.3億元,增長5.2%。

  伊科思項目填補石化產業鏈空白

  在惠州部署“海綿行動”計劃以來,在此次簽約、動工、竣工項目中,屬深圳企業投資項目31宗,占比為51.7%,屬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投資項目16宗,占比為26.7%。其中投資13.8億元的伊科思項目將建成30萬噸/年碳五分離、5萬噸/年碳五樹脂、10萬噸/年碳九加氫石油樹脂3套裝置。項目建成投產後,預計年產值約30億元,年納稅約9000萬元。該項目采用青島伊科思技術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乙腈法分離技術,項目建成後,將填補大亞灣石化區碳五及碳九產業鏈空白,對進一步完善和延伸石化產業鏈具有重要意義。

  惠州市副市長、大亞灣區管委會主任劉小軍在儀式上表示,繼續圍繞建設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和產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的目標,以保障中海油惠煉二期項目順利投產為中心,以打造“1+N”臨深創新產業集聚區為平台,抓好項目建設,努力把大亞灣打造成為廣大企業的投資寶地。

  四措施確保項目如期推進

  為進一步做好全區重點項目推進工作,促進產業優化升級,推動全區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大亞灣區主動出擊、精准招商。去年,大亞灣區領導帶隊出訪17次,奔赴韓國、日本、新加坡、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發達國家與地區,拜會合作機構及目標企業,招商選資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記者了解到,2016年,該區378宗簽約項目,計劃總投資1119.01億元,立項項目258宗,計劃總投資990.96億元,開工率85.4%。

  今年大亞灣計劃實施 “掛圖作戰”的“三類重點”項目125宗,總投資843.5億元,年度投資101億元。

  大亞灣相關負責人表示,大亞灣主要采取實施掛圖作戰、實施“五個一”工作機制、加強企業服務、加強督查督辦等措施確保了簽約項目的開工建設及投產。

  同時,該區大力實施企業成長計劃。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省、市技術改造專項扶持資金,提升企業對技術改造的積極性。2016年協助盛和化工、光弘科技、比亞迪電子等7個項目申報省、市級企業技術改造專項扶持資金,其中盛和化工、光弘科技2個項目已獲資金補助;組織18家(次)企業分別參加文博會、加博會、惠貨全球行等展會和經貿交流活動,積極幫助企業開拓市場等。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