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普教育基地”珠海長隆掛牌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儀式

“海洋國寶”中華白海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1月15日,“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普教育基地”掛牌成立,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正式授予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的牌匾。長隆海洋王國將集保護、救助、科研、科普、宣傳等工作於一體,讓普通遊客在觀賞到中華白海豚的同時,了解更多關於白海豚的知識。

  據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古錫純介紹,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珠江口水域內伶仃島至牛頭島之間,面積約460平方公裏。該保護區的建立不但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人為幹擾,在挽救瀕危的中華白海豚種群同時,也保護了珠江口水域自然環境的生物多樣性,修複了海洋生態系統,增殖了漁業資源,為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保障。據管理局的領導介紹,中華白海豚目前的生存狀況不容樂觀。在中國,珠江口是中華白海豚的集中分布地之一,目前在珠江口海域內發現的中華白海豚僅有2133頭,與我國現存大熊貓數量相當,因此被稱為“海洋大熊貓”。

  古錫純告訴,因中華白海豚生活在鹹淡水交界的海域,容易受到人類活動的幹擾。海洋汙染嚴重影響著中華白海豚的健康及繁殖率;愈加頻繁的海上交通使白海豚受傷數量增加;同時海上作業的噪音也幹擾著海豚的回聲定位系統;捕魚使白海豚被誤捕致死等等。如果沒有進一步的保護及監管,中華白海豚很可能面臨滅絕,“國寶”將一去不複返,海洋保護工作以及中華白海豚保育、救助工作迫在眉睫。

  據了解,珠海長隆海洋王國與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中華白海豚保育基金會以及珠海淇澳島白海豚保護基地一直有各種深度的合作,針對中華白海豚開展專題的科研項目,力求除了在數量上對中華白海豚種群進行複原,並針對中華白海豚遺傳學、分類學、繁衍與生命周期進行專題研究,讓人類更深入地了解中華白海豚這個物種,更好地開展保育工作。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