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駱文智:創新方式提升粵食藥品監管水平

2017-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在16日召開的廣東全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駱文智在部署2017年重點工作時表示,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團結和動員全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系統緊抓機遇、攻堅克難、乘勢而上,努力開創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工作新局面。

  2016年形成監管制度體系

  在總結2016年全省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時,駱文智表示,去年廣東在全國率先修定出臺《廣東省食品安全條例》,同時加快《廣東省化妝品安全條例》立法工作,并陸續制(修)定出臺70多個配套規范性文件和工作制度,形成“1+N”食品藥品監管制度體系,構建橫向涵蓋食品藥品監管全過程行政行為、縱向涵蓋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所有層級的工作機制。與此同時,加快推進制定完善監管工作規范。

  據統計,2016年廣東全省共計受理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47個,居全國首位;一類新藥申報數量50個,同比增加30個,行政許可業務均達到比審批時間提速40%的目標。全省系統各級政務網站共公開食品藥品行政處罰案件信息13839例,省局公眾網轉載公布食品藥品違法違規企業“黑名單”信息51例。

  目前全省已劃分各級各類網格7960個,網格監管團隊7365人,覆蓋全省100多萬家食品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基本實現了全省各縣區示范區建設的全覆蓋,有效提升了廣大市民消費信心。

  去年全省共立案查處食品藥品違法案件28475宗,罰沒款合計2.59億元,有力打擊了食品藥品違法犯罪行為,形成了全社會齊抓共管,多元社會共治的新成效。

  2017年深化改革助力轉型升級

  駱文智指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要以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為牽引,著力助推全省食品藥品產業轉型升級。以創新監督管理方式方法為重點,著力構建落實“兩責”有效機制,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健全“網格化”監管和“雙隨機”監管互為促進的監督檢查新機制。

  以深入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為手段,著力加大打擊食品藥品違法犯罪力度。繼續聯合公安、檢察院、法院打擊非法添加、制假售假、違法使用禁限用農藥獸藥等嚴重違法行為,加大重點案件公開曝光力度。保持嚴懲重處違法犯罪高壓態勢。

  以強化檢驗檢測技術能力為支撐,著力提升食品藥品科學化監管水平。以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為驅動,著力提高食品藥品監管效能。以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創建為樣板,著力引領全省食品安全上臺階。以加強全省系統法治建設為保障,著力提高執法檢查人員依法行政水平。以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引導為抓手,著力推動社會共治向縱深邁進。以喜迎黨的十九大召開為動力,著力加強全省系統黨的建設。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