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胡春華領銜督辦廣東“自創區”提案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东政协会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17日,廣東省2017年“兩會”(政協、人大會簡稱)拉開帷幕。當日上午,政協第十一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五次大會在珠島賓館開幕。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作在工作報告中指,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是去年政協協商議政的重點議題,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胡春華領銜督辦此項提案。

  “自創區”與自貿區聯動發展

  據悉,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是2016年政協協商議政的重點議題,被列為一號提案。王榮表示,該提案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領銜督辦,去年胡春華主持召開過提案辦理情況匯報會,共商辦理,有力推動了自創區建設相關工作落實。

  王在報告中提及,珠三角國家自創區建設被列入年度重點協商議題后,政協帶領委員和智庫專家組成調研組,深入珠三角9市以及赴上海張江、江蘇蘇南國家自創區實地調研考察,召開各類座談會32次,發出調查問卷460份,充分掌握本省自創區建設情況。

  最終形成調研主報告和3個專題子報告,深刻剖析珠三角自創區的比較優勢、存在問題,重點針對中關村“6+4”和“粵12條”等政策落實情況進行逐步檢查梳理,提出較強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對策建議。

  另悉,目前廣東省已經提出將“自創區”與“自貿區”進行聯動發展,尤其在創新制度上進行聯動。今年會陸續出臺相應措施,全面助力廣東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夯實。

  為港澳臺僑青在粵創新創業搭橋

  王榮在報告中指出,廣東會進一步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不斷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要重點加強與港澳臺僑年輕一代交流交往,關心支持其在粵創新創業,為他們尋找商機、搭建平臺。開展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活動,召開邀請海外僑胞代表列席政協全會10周年座談會,組織團結聯誼等工作,把智慧力量凝聚到為廣東經濟發展、社會和諧作貢獻上來。

  另悉,去年廣東政協共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3次,專題協商、對口協商9次,提案辦理協商會20次,開展專題調研視察27次,提出提案872件,立案637件,省委、省政府領導批示67條次,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和決策順利實施提供了重要參考。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