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無人機試飛基地落戶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盧偉報道:17日,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創新園迎來了首個入駐企業—— 三航(惠州)國際無人機研究院暨無人機試飛檢測中心的啟動。惠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潼湖生態智慧區規劃建設指揮部總指揮范中杰到現場參觀指導。

  冀建國家級無人機產業聚集綜合示范區

  據了解,在無人機制造領域,“中國造”已領先搶占世界市場,形成了以深圳為前沿、各大中心城市為據點,以點帶面、競相發展的格局。

  三航(惠州)國際無人機研究院院長毛世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無人機從遙控引導到航線再規劃、從集群協同到分布式控制、從自主飛行到完全智能化的發展趨勢,目前普遍應用的無人機技術尚處于初級階段。”

  毛世鑫表示,全國無人機試飛試驗基礎平臺建設發展緩慢,造成無人機產品在研制、生產、定型和應用時,無人機“黑飛”現象頻發,安全隱患嚴重,直接影響無人機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未來,民用無人機市場要想在全球范圍內出現爆發性增長,就必須突破安全性這個瓶頸。”

  “潼湖會是我們很好的一個起點。” 三航(惠州)國際無人機研究院楊金銘介紹,研究院早在2012年開始就先后在珠三角各地區考察,并最后選址落戶惠州潼湖。潼湖地處東莞、深圳、惠州三地交界處,在此建立試飛基地,能夠輻射深莞惠三地,為三地的無人機企業提供專業的試飛檢測檢驗服務。

  據介紹,建設無人機試飛試驗檢測基地將面向中國南部無人機產業發展提供開放基地服務,未來將打造集試飛試驗、科學研究、生產制造、檢測認證、體育競技、應急救援、觀光旅游、科普教育等功能為一體的國家級無人機產業聚集綜合示范區。這對提升中國南部地區乃至全國無人機產業競爭力,開拓國際市場,占據無人機產業制高點具有重要意義。

  已建成環形風洞等關鍵檢測系統

  據介紹,無人機飛行試驗很受重視,近些年,歐美已經相繼建成無人機試飛試驗中心,無人機飛行試驗能力已成為全球無人機研發新的制高點。目前國內無人機試飛試驗中心處于初始發展階段,為搶占無人機產業這一制高點,研究院依托國內外無人機技術和人才的合作資源優勢,重點建設無人機試飛試驗基地,構建面向無人機行業企業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目前已經建成環形風洞、步入式恒溫恒濕檢測、鹽霧試驗平臺、跌落實驗平臺、增材制造、室內定位系統等關鍵檢測系統,同時將進一步推進試飛基地、大型噴淋系統等試飛檢測平臺搭建。建設無人機試飛試驗檢測基地是研究院布局無人機全產業鏈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

  構建無人機生態智慧產業區

  隨著潼湖生態智慧區這一“綠色引擎”加速發力,吸引了國內外眾多企業及科研機構先后入駐,并在潼湖生態智慧區結出科研成果。

  楊金銘表示,研究院緊密聯系創新驅動與產業生態發展,構建無人機生態智慧產業圈。充分發揮研究院國際一流的創新資源,聚集國內、歐美、新加坡等航空航天領域大學的產學研創一流人才,開展相關的技術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發揮研究院學術、產業、國際化的優勢,致力于成為無人機領域產業創新與智慧發展的開放平臺。

  范中杰先后參觀了三航 (惠州)國際無人機研究院無人機飛行展示區、IFLY飛行模擬體驗室、風洞實驗室等。范中杰表示,研究院發展的核心在于人才,惠州出臺了系列人才政策,希望研究院吸引更多國際、國內的科研團隊和人才加入,聚集孵化,使惠州成為珠三角乃至全國無人機生產和研發的重要基地。此外,要加強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研發成果盡快在全市產業化。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