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羅湖慈善會政協委員公益基金正式啟動

2017-01-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啟動儀式現場

羅湖區晴晴言語康複服務中心接受捐助資金

區慈善會會長康雅麗為“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授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鍾燕萍羅文彬報道:愛,溫暖如初;攜手同行,就能走出一條光明而溫暖的道路。18日,由羅湖區五屆政協委員自願發起、自主管理的公益基金—“深圳市羅湖區慈善會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啟動簽約儀式在羅湖會堂隆重舉行。區政協主席吳裕中、區政府副區長文忠、區慈善會會長康雅麗、區政協副主席羅安娜以及區民政局、區慈善會相關領導出席儀式。區政協副主席高金德主持儀式。據記者了解,“深圳市羅湖區慈善會•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是羅湖區慈善會名下的第八個冠名基金,也是羅湖區名下第一個以羅湖政協委員這樣一個集體、集合的名義設立的冠名基金。羅湖的政協委員一直以來就有做慈善的傳統,從2012年起每年幫扶轄區30戶困難家庭。也有一些委員積極與我會開展合作,比如李志龍委員早在2013年就在我會成立了冠名基金,基金規模達300萬元。

  18名熱心政協委員共同發起成立

  近年來,區政協委員傾心參與“大愛羅湖”結對幫扶活動,幫助轄區困難家庭走出困境,點燃了社會公益的點點星光,彰顯了羅湖政協委員的社會責任感和公益力量。據了解,本月初羅湖區18名熱心政協委員共同向全體委員發出倡議書,建議集聚委員力量,成立“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發起人的倡議得到了眾多委員的積極響應,截至18日記者發稿時,已有94名政協委員參與募捐,共募集314.64萬元的愛心款。

  晴晴言語康複服務中心接受第一筆慈善款

  在1月16日召開的“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管理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會議上,管委會做出了一個決定,把第一筆慈善款158415.4元用於捐助羅湖轄區的聽力障礙兒童群體。會議中,餘鋒光委員代表委員公益基金向深圳市羅湖區晴晴言語康複服務中心贈送支票,據了解,晴晴言語是為患有聽力和言語障礙的殘障兒童提供康複訓練的一件愛心機構。來自晴晴言語的伍雪玲女士在會上表示:“我是一名事殘疾人工作者,也是一名殘疾人家屬。在我 15年的工作中,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困難和挫折,曾經有過無數次想要放棄工作的念頭。感謝你們把第一個公益項目對接給我們晴晴言語康複中心的家長和孩子們,我們感到無比的幸運!感到無比的溫暖!公益慈善這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功德,我們從‘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中感受到善的力量,你們是在以實際行動響應習主席的講話精神,為實現中國夢發熱發光。”

  精准扶貧一直是港澳政協委員的期望

  據記者在現場了解,22個來自港澳的政協委員分別來自香港各個商會和同鄉會等。來自香港新界大浦區的政協委員張彥南先生一直從事幼兒園和小學的民辦教學工作,他告訴記者:“我們早前在香港從事教育工作,現已在深圳創辦了八家民辦雙語學校,學校至成立已有20多年,期間我們走訪了中國很多貧困山區,不僅僅局限聽信於香港媒體的相關報道,我們親自體會,並深深感到支援祖國各項建設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慈善關愛精准扶貧工作勢在必行。我個人已連任兩屆羅湖區政協委員,這一次來自港澳的政協委員共捐款100萬餘元,我們仍在繼續發動委員們積極奉獻愛心!”

  大愛羅湖攜手公益 共創和諧

  據了解,羅湖區慈善會自2007年成立至2016年底,共接收到捐贈16548.17萬元,支出13042.24萬元,開展的“大愛羅湖”結對幫扶活動,惠及轄區困難家庭3685戶次、學生1715人次。

  羅湖區慈善總會會長康雅麗女士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對中國慈善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3月16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中國慈善領域的裏程碑式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規范了全社會的慈善行為,鼓舞了全社會的愛心人士。去年我會共接收到捐贈2188.40萬元,累計幫扶和救助1595個困難家庭和學生,項目涵蓋扶貧、助學、助醫和資源對接等領域。而按照經濟學家厲以寧的解釋,社會分配可以分成3個層次:第一層次是以競爭為動力的分配,即根據能力大小決定收入多寡;第二層次是以公平為原則的分配,即通過社會保障、社會福利進行再分配;第三層次是以道德為動力的分配,即有錢人自願把錢分給窮人,也就是慈善事業。換言之,慈善事業是從慈愛和善意的道德層面出發,通過實際的自願捐贈等行為和善舉,對社會的物質財富進行第三次分配。因此,慈善事業也可以說是物質文明、制度文明與精神文明的綜合體現。”

  康雅麗女士還表示今天的啟動儀式僅僅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如何將基金運營好,將慈善資金使用得合理、合法、透明,有賴於基金管委會成員們的集體智慧,這既是委員們對基金管委會的信任,也是一種崇高的社會責任。希望在未來的基金運營管理中,管委會能秉持基金原則,發揮集體力量,使基金在構建和諧羅湖的過程中發揮更大的社會效益。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