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屆秦淮燈會正式亮燈

2017-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鰲山燈組

  開場表演

  亮燈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戎晨報道:1月23日,第31屆中國·秦淮燈會在大報恩寺遺址公園舉行亮燈儀式。

  秦淮區委書記曹路寶介紹,一年一度的秦淮燈會,是為南京市民和游客送上的新春賀禮。大報恩寺遺址是南京城市的起源地、江南佛教起源地、中國近代工業起源地,與秦淮燈會共同描繪出燈火璀璨、盛世金陵的魅力畫卷。

  曹路寶說,本屆燈會主題是“金雞迎盛世、花燈耀古城”,今年將燈會的精彩與老城的保護同步展示,以明城墻、秦淮河為軸線,以夫子廟為重點,沿城墻、秦淮河、歷史街區進行布展,以燈為媒,最大限度串聯起遍布老城的歷史文化資源,讓市民和游客在欣賞燈會的同時,共享老城保護更新的最新成果,感受老城南最南京的獨特魅力。

  本屆燈會共設6個展區,燈組數量約140余組,除了夫子廟、老門東等傳統展區外,在鎮淮橋至西水關沿岸設置燈組,再現了“十里秦淮、槳聲燈影”的詩畫意境,并首次在外秦淮河布展,實現了內外秦淮河貫通、城墻內與城墻外同輝。

  亮燈儀式上,據史料復原的明代鰲山燈也首次亮相大報恩寺塔下,整座燈組由四只神獸鰲組成,基座上四只鰲頭對著東南西北四個方向。數百個小燈彩層層疊疊在四只鰲的背上,其中有古城南京名勝古跡的縮小版,還有傳統秦淮荷花燈、兔子燈、串燈,非遺傳承人護送著“火種荷花燈”,與嘉賓共同點亮鰲山燈。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