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杜家毫在郴州調研脫貧攻堅、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時強調

2017-01-26
来源:湖南日報

  精細精準破解脫貧攻堅難題

  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湖南日報1月25日訊(記者 賀佳)1月23日至24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深入郴州市桂東縣、汝城縣、宜章縣,繼續調研羅霄山片區脫貧攻堅工作,看望慰問困難群眾,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他強調,要把脫貧攻堅作為檢驗各級領導干部“四個意識”、政績觀念、能力水平和意志定力的“試金石”,堅持問題導向,發揚“工匠精神”,不松勁懈怠、不輕敵冒進,精細精準地破解脫貧攻堅中的一個個具體難題,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盛榮華,副省長、省政協副主席戴道晉參加調研和看望慰問。

  在汝城縣得靖村,杜家毫走進了朱琪的家里。年僅16歲的朱琪與身患殘疾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全家靠著低保、救濟過日子,生活十分清貧。杜家毫叮囑當地負責人,朱琪一家就是典型的社會保障兜底對象,要在老人醫療、孩子教育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通過黨和政府的溫暖幫扶,增強全家人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宜章縣城頭村村民楊香勇一家趕在春節前搬進了新家。他告訴杜家毫,在村里和扶貧部門的幫扶下,家里的5畝土地流轉到了合作社,每年既有土地租金,又有勞務薪金,日子越過越紅火,2016年底徹底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杜家毫十分高興,勉勵夫妻倆在解決溫飽后,加強對孩子的教育培養,把家庭建設得更加幸福美滿。

  每到一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杜家毫仔細察看規劃建設、戶型設計等情況。他說,易地扶貧搬遷要從各地實際出發,堅持就地就近原則,不僅要幫助貧困群眾實現舊房換新房的愿望,還要創造良好的生產條件和人居環境,讓老百姓既有獲得感、更有幸福感。

  在福鵝產業有限公司、百捷利包裝印刷公司,杜家毫勉勵企業負責人更好發揮“能人”作用,創新幫扶模式,引導周邊農戶發展特色養殖,吸納更多貧困群眾就近就業,真正實現企業發展、群眾脫貧。

  此行,杜家毫還前往“半條棉被”故事發生地——汝城縣沙洲瑤族村,瞻仰了徐解秀故居,看望慰問了困難黨員朱香云。杜家毫指出,要把貧困村脫貧攻堅與美麗鄉村建設更好地結合起來,加強規劃設計,改善村容村貌,不斷優化農村人居環境。

  調研中,杜家毫充分肯定郴州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他說,當前,脫貧攻堅已形成全黨高度重視、各方協力推進的良好局面。但越往后,任務越艱巨。全省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貧困地區黨政正職要進一步提高對脫貧攻堅重要性和艱巨性的認識,清醒看到脫貧攻堅是檢驗大家“四個意識”、政績觀念、能力水平和意志定力的“試金石”,真正把推進脫貧攻堅作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的具體行動,真正把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實干形象印刻到群眾心中;發揚“工匠精神”,開動腦筋,想出辦法,精細精準地破解脫貧攻堅中的一個個具體難題;沉下心去,少一點“短平快”,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保持定力、堅定意志,主動做到不脫貧就不下“戰場”,堅決攻下貧困的“山頭”、摘下貧困的“帽子”。

  杜家毫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繼續趟出好路子,創造更多好經驗。產業脫貧,要進一步拓寬路子,重在實效。勞務協作脫貧,要積極爭取輸入地支持,重在穩定。教育脫貧,要調動學校的積極性,重在補齊義務教育之外的短板。醫療救助脫貧,要以完善新農合為基礎,重在因人施策。易地搬遷脫貧,要堅持就近就業,統籌生產生活,重在從實際出發。社會保障兜底脫貧,要加快推進“兩線合一”,重在精準。

[责任编辑:湖南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