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柏堰科技園 聚力轉型見成效

2017-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凌先進 記者龔舒斌 報道:1月25日,從合肥柏堰科技園獲悉,2016年該園區發展重回快速上升通道,全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產值641億元,凈增加近55億元,由2015年同比下降0.53%到同比增長9.36%;工業增加值143.62億元,同比增長10.4%,財政收入創歷史新高,完成43.49億元,實現了“十三五”開門紅。

  作為區、縣成功合作的“典范”,合肥柏堰科技園是助推合肥高新區進入全國高新區前列、肥西縣入圍全國50強縣的重要增長極,曾獲得“安徽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高效節能家電)”、 規模以上工業產值一年連上三個“百億”臺階,產值總規模達到近600億元的輝煌成績,格力、美的等家電龍頭企業及世紀精信、凌達、凱邦、會通新材料等一大批知名家電配套企業都紛紛入駐,家電產業規模以上工業產值一度占比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90%以上。

  2016年,二次創業的激情再次點燃。“柏堰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也澆灌出轉型發展的初步成果:項目引進質量明顯提高,重點引入發展前景好、資源消耗低、科技含量高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在2016年引入的十幾個個重點項目中,只有1個凱琳制冷為家電配套的重點項目,其余均為集成電路、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產業結構上明顯優化,家電產業占比下降2.4%,戰略性新興產業占比大幅提升,家電龍頭企業高新產品產量明顯提升,格力電器商用空調產量占比由47%增長到54%,較上一年增長7個百分點,美的洗衣機主要產品由以前的雙桶洗衣機大量換代為全自動洗衣機,并且占比達50%左右;

  智能制造水平顯著提升,重點企業積極采用自動化生產設備和機器人(機械手),2016年園區企業投資約7億元用于智能生產設備購置及機器人應用,園區企業累計投入使用249臺機器人,297臺機械手,節約用工約1000人;

  企業創新發展成效顯著提高,當年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9家,合肥市企業技術中心3家,安徽省專精特新企業4家,合肥市專精特新企業8家,科技小巨人3家,合肥市兩化融合企業1家,智能工廠2個,數字化車間6個。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