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山风景区:文明出行渐成风尚

2017-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程秋萍报道:2月1日大年初五,春节黄金周渐入尾声,黄山风景区游客热情不减,截至下午4点,进山人数33015人,景区旅游秩序井然,文明出行渐成风尚。

  随着近年来自驾游车辆增多,指挥调控管理车流,保证道路畅通,保障游客顺畅上下山,成为黄山风景区每年黄金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大早,交警支队陈圣就到路段上开始了一天的指挥疏导工作。“高速口至寨西路段设置了隔离护栏,对于车辆顺畅通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再加上现在游客基本素质都不错,能听从指挥安排,有序通行,也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交通顺畅”。从早上5:30上岗到晚上10:30下班,陈圣和同事们在路上一站就是近20个小时,虽然劳累,但是依旧文明指引、耐心指挥,展示着黄山警察的良好形象。

  早上5:30,云谷索道员工就做好了工作准备。营销部朱泓介绍,他们部门二线员工全部支援一线,维护通行秩序,保障游客平稳有序上缆车。“为了提高索道满载率,我们在站台对游客进行指引,确保每节车厢载满8人,加快通行速度。以前很多游客都不太愿意与家人分开乘坐,现在还不错,大部分游客都能积极配合,基本能做到车厢满载通行。”

  北海宾馆员工章秀枝春节期间已经当了六天的志愿者了。“给游客们指引路线,帮助他们设计合理的旅游路线,游客们都很满意”,特别是大年初三,在章秀枝的帮助下,一位与父母走散的小孩顺利找到了家人,让游客感动不已。“在为游客指路的同时,我们也耐心劝导游客文明旅游,不要乱扔垃圾,在路段上不要随处吸烟,乘坐索道时有序排队等等,游客们也都表示理解,有吸烟的听到我们的话就立刻把烟掐灭了。”如章秀枝这样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黄山南大门、北海、天海、玉屏等各个游客集散地,热心的指引、热情的话语,成为文明旅游的一抹亮丽风景。

  中海国际导游汪国洲从事导游工作已经12年了,带团上黄山也多到几百次。“如今我们在带团时,也会积极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的概念,比如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在山上不要乱扔纸皮果屑,尊重环卫工的工作,在餐厅里不浪费饭菜,尊重挑山工和厨师的工作,乘坐索道时有序排队,尊重索道人员的工作等等。只有首先尊重他人,别人才能尊重你。以诚相待,以信待人”。汪国洲说,现在游客的素质普遍有所提高,乱扔果皮果屑的现象日渐减少,在游览的过程中,都能做到有序排队、文明旅游。

  玉屏环卫所所长洪海滨介绍,春节黄金周这几天,由于上山游客较多,所以山上垃圾量较之淡季有了增加。但是乱扔垃圾的现象确实少了很多,一方面减少了环卫工清扫的工作量,一方面也减少了放绳的工作量,以前需要两个外围工完成的工作,今年基本一个人也能完成。很多游客还自带垃圾袋,将果皮等垃圾自行带走,共同维护了美丽黄山的形象。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