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山加大国际话语权

2017-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张阳志报道: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会员年会最近在北京举行,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作为文化自然双重遗产惟一的一家基层管理单位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上,代表们重温了习近平主席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谈到“中国10多项世界自然遗产、文化自然双重遗产申请得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支持,呈现了中国精彩”等相关内容,备受鼓舞。

  会议倡导,既要立足中国还要望远世界,“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即是解决全世界的问题”;会员之间要加强交流合作,“不仅仅是中国区域的会员之间,也包括国际会员之间”。

  截止2016年,IUCN中国区域共29家会员单位,包括外交部(代表中国政府),以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林学会等全国性行业组织。2011年,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加入IUCN,成为IUCN中国会员中首个世界遗产地。

  自2011年以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先后与IUCN、世界自然基金(WWF)等联合举办“森林大讲堂”(共同响应国际主题年活动);参与起草《IUCN绿色名录中国标准》并于2014年入选全球首批“IUCN绿色名录”;派员出席世界自然保护大会(WCC);两次邀请IUCN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提请黄山市人大授予IUCN知名专家吉姆-桑赛尔博士“黄山荣誉市民”称号。

  自2011年以来,IUCN先后在IUCN总部官网、IUCN亚洲年报等国际媒体平台上宣传推广黄山“名录遗产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做法;邀请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作为文化与自然遗产一线管理单位的代表,参加IUCN绿色名录中国评委会工作。接下来,IUCN的相关机构将应邀参与指导大黄山国家公园创建,积极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