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商报专稿

浙江商事登記“簡約辦” 辦事“最多跑一次”

2017-0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夢琪報道:根據浙江省工商局日前公布的《關於助力浙江經濟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的若幹舉措》,2017年全省將實現15個工商辦事事項“最多跑一次”。

  浙江省自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以來,持續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加強職能轉變。此次改革主要涉及工商、市場監管部門的行政審批事項。按舉措要求,“最多跑一次”將如何實現?“要加快強化信息化技術支撐,依托‘互聯網+政務’,讓數據多跑路,來換取群眾和企業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浙江省工商局黨委書記、局長馮水華介紹。

  企業登記申報有更多便利選擇。舉措明確,今後將拓展登記服務渠道,個私企業可以減少或者不必跑到工商部門辦事。提供手機APP申報、銀行網點代辦、同城通辦等渠道,代替過去的辦事方式,進一步滿足申請人及時快捷、就近辦理工商業務的需求。

  進一步加強“簡約辦”,實施登記申報承諾制,簡化登記程序,免交證明文件。也就是說,在現有企業名稱自助查重申報基礎上,進一步開放企業名稱庫,方便企業查詢取名。與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同步實施企業名稱申報承諾制,簡化名稱登記程序。持續推進“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登記”改革,進一步釋放各類場地資源,降低創業門檻。

  “全程電子化”,為企業登記“零上門”提供技術保障。按以往程序,企業和創業者往往要跑好幾次現場,現在通過推行“全程電子化”企業登記系統建設,大大簡化了流程,實現了“網上申報、網上受理、網上審核”。據悉,到2017年下半年,企業還將享受“身份認證、電子簽章、電子歸檔”等全程電子化登記和營業執照快遞送達服務,實現企業登記“零上門”。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