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黑龍江:“兩鏈”發力推動農業供給側改革

2017-0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我國產糧大省黑龍江2016年以“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為抓手,延伸農業產業鏈,提升農業價值鏈,深度開發“原子號”,推動農業由單一種植向種、養、加、銷全產業鏈經濟發展,探路我國農業現代化。

  “公司原來玉米年加工能力是30萬噸,去年一下增加到75萬噸。”黑龍江成福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成福說,企業迎來了發展的春天。

  在黑龍江省玉米深加工行業協會秘書長牟永森看來,“這樣的春天好幾年都沒遇見了”。為何如此講?“一是玉米市場化改革后原料價格大幅下降,企業有了利潤空間;二是黑龍江省支持玉米加工企業發展,符合條件的企業每加工一噸玉米補300元。”

  在利好政策和市場支撐作用帶動下,去年全省新上了一批玉米淀粉、燃料乙醇、食用酒精等深加工項目,提升糧食就地轉化能力和加工增值效益。來自黑龍江省糧食局的統計顯示,去年黑龍江省玉米深加工能力由180億斤增加到220億斤。

  玉米加工鏈條的延伸,一方面在于深加工,一方面在于“過腹增值”。2016年,正大、溫氏、伊利等國內大型畜產品企業紛紛在黑龍江省投資布局。全省新建設300頭上以規模的奶牛場146個,建設3000頭以上規模的生豬場197個。項目達產后,可新增高品質生鮮乳234.5萬噸,新增出欄生豬283.8萬頭。

  相比玉米注重延長產業鏈,水稻供給側改革更著重價值鏈提升。通過集聚“互聯網+”優勢的網店,五常市二河鄉新莊村合作社的大米賣到每斤20元。“首屆中國大米品牌大會評選出全國十大好吃大米,我省占5個。”黑龍江省農委主任王金會列舉了五常大米、響水大米等一批龍江知名大米品牌。

  五常大米口感好,但如何買到真正的五常大米一度讓不少消費者犯愁。為此,黑龍江省進行了一系列凈化市場環境行動,五常市還在網上開設“五常大米官方旗艦店”,并逐步將全市200余萬畝水稻全部納入溯源體系,從源頭上保證“本正源清”和“總量控制”。

  生產導向轉向市場導向,是提升價值鏈的重要手段。為適應市場需求,黑龍江省大力發展“鴨稻”“蟹稻”等綠色農牧業生產模式,促進農業由“產加銷”向“銷加產”轉變,在“種得好”基礎上實現“賣得好”。

  水稻加工產業鏈雖不算長,但稻殼發電、米糠油等下游產品附加值也不斷增加,通過擴能改造及產權整合,黑龍江省30萬噸以上水稻加工企業已達51戶。

  大豆的產業鏈和價值鏈也在加快融合。黑龍江省非轉基因大豆種植面積和產量均占全國40%以上,是全國大豆的供應基地。針對居民消費結構升級、對高蛋白食品需求增加的機遇,黑龍江省全力推進大豆精深加工、多層次利用增值,從粗加工、初加工轉向精加工、深加工,目前全省已培育出九三糧油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和北大荒綠色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大豆加工企業。

  2016年,黑龍江省糧食加工企業累計納稅8.94億元、同比增加2.55億元、增幅39.9%;累計實現利潤9.92億元、同比增加3.16億元、增幅46.7%。

  據了解,黑龍江去年在國內外舉辦優質農產品展銷推介活動17場,簽訂合同和意向協議310多億元;農村電商主體達2.7萬家,交易額突破100億元。黑龍江省還以“互聯網+農業”高標準營銷示范基地為載體,積極探索“互聯網眾籌”“點對點訂制”等新型農產品營銷模式,有260個企業、合作社銷售額達30億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