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河源將打造千億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

2017-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廣東省經信委近日公布《粵東西北省產業園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根據《規劃》,河源將加快發展以通訊、家電為龍頭的電子電器業,以模具制造為龍頭的機械制造業,積極謀劃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藥、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千億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全面建設珠江東岸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和環珠三角新興產業集聚地。

  打造珠江東岸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

  對於“十三五”期間河源省產業園的發展規劃,記者觀察,河源市省產業園正積極主動融入深莞惠(3+2)經濟圈。《規劃》要求,河源需加快深河產業城和各縣區共建園區建設,完善合作共建機制和配套設施,提升園區效益和經濟帶動能力。加快發展以通訊、家電為龍頭的電子電器業,以模具制造為龍頭的機械制造業,積極謀劃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藥、可穿戴設備和智能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千億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 全面建設珠江東岸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和環珠三角新興產業集聚地。

  其中,深圳(河源)產業轉移工業園重點發展以移動智能終端產品等為主導的通信設備制造產業、以薄膜太陽能電池及其他材料為主的薄膜太陽能光伏產業和以模具為主的機械制造產業,兼顧發展食品飲料產業。園區要搶抓深圳全面對口幫扶河源、深圳實施“東進戰略”等機遇,充分利用深圳市高端產業高度聚集的優勢,圍繞 主導產業引進一批好項目、大項目,力爭在“十三五”末實現百億元產業集群、打造千億元園區的目標。

  對於河源其他產業園,《規劃》也進一步明晰了發展方向。《規劃》指出,深圳福田(和平)產業轉移工業園重點發展鐘表制造和電子通訊特色產業,深圳大鵬(河源源城)產業轉移工業園重點發展電氣機械及器材制造特色產業,深圳寶安(龍川)產業轉移工業園重點發展電子電器(空氣能)、現代建築特色產業,深圳鹽田(東源)產業轉移工業園重點發展新材料、新電子特色產業,深圳龍華(紫金)產業轉移工業園重點發展電子電器、機械制造產業,河源江東新區產業轉移工業園重點發展光學、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產業,連平縣產業轉移集聚區重點發展農產品深加工、新材料產業。

  走進“近珠輻射圈”

  據介紹,目前,河源共有8個享受省產業轉移政策的省產業轉移工業園(以下簡稱省產業園)和產業轉移集聚區。通過對園區固定資產投資存量、經濟總量、發展速度、投資強度等指標進行綜合對比分析,省經信委將省產業園劃分為起步發展階段、提速增效階段和優化升級階段等三個階段。其中,河源江東新區產業轉移工業園處於起步發展階段,深圳寶安(龍川)產業轉移工業園、深圳福田(和平)產業轉移工業園、深圳龍華(紫金)產業轉移工業園、連平縣產業轉移集聚區處於提速增效階段,深圳(河源)產業轉移工業園、深圳大鵬(河源源城)產業轉移工業園、深圳鹽田(東源)產業轉移工業園處於優化升級階段。

  《規劃》還根據各地受珠三角的輻射影響力程度,劃分為近珠輻射圈和遠珠拓展圈,近珠輻射圈是珠三角地區的“儲備地”,產業分工定位為承接珠三角核心區的技術及知識含量較高的轉移產業,產業定位受珠三角地區影響較大。《規劃》指出,位於近珠輻射區內的河源、梅州、汕尾及惠州東北部等地的產業園靠近珠江東岸高端電子信息產業帶,應積極承接深圳、東莞、惠州等地電子信息類轉移產業,以西可通信、中興通訊、信利等龍頭企業大項目為引領,帶動下遊產業集聚。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