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写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发展蓝皮书发布之际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 李丽芳 报道: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发展蓝皮书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年)》日前发布。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中国唯一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由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编撰出版的蓝皮书,从总报告、战略规划篇、实施篇、专题研究篇、理论探索篇、媒体报道篇等七个部分,记载了试验区从孕育到诞生、从概念到蓝图、从梦想到现实的历史进程,力求从不同的视角进行全面梳理,是试验区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在珠三角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大西南经济区的区位图

粤桂合作区发展报告蓝皮书

  2014年4月,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联合批复《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7月,国务院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试验区以独立章节纳入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试验区沿西江两岸布局,面积140平方公里,广东、广西各70平方公里。

  从诞生之日就肩负着特别使命的试验区,打破行政壁垒,积极探索“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开发的全新模式,打造两广一体化发展、东西部合作发展,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先行示范平台,形成珠江—西方江经济带新增长极、西江流域生态共建区、省际合作机制创新区和东西部合作示范区,为国家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粤桂方案”。

  并以惊人的“粤桂速度”,短短两年间,让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野岭变成了投资热土,西江黄金水道呈现勃勃生机。截止2016年底,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入区企业达到232家,其中新注册企业108家。试验区2016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同比增长30.3%;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6亿元,同比增长31.6%。

  进入“十三五”新时期,国家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中,不断巩固试验区作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地位。试验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2017年将紧紧围绕产业落地和集聚发展,着力抓好以“产业落地”为核心、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形成新的增长极,巩固国家战略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