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湖南建工集團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2017-03-11
来源:香港商报

  發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持續推動轉型升級發展  

  湖南建工集團成立於1952年7月,是一家具有勘察設計、科學研究、高等職業教育、建築安裝、路橋施工、水利水電施工、新能源建設、設備制造、房地產開發、對外工程承包、進出口貿易、城市綜合運營等綜合實力的大型企業集團。

圖文:鄧建英羅煦日蔣劍

  【建築湘軍排頭兵】湖南建工集團成立於1952年7月,是一家具有勘察設計、科學研究、高等職業教育、建築安裝、路橋施工、水利水電施工、新能源建設、設備制造、房地產開發、對外工程承包、進出口貿易、城市綜合運營等綜合實力的大型企業集團。

  集團生產經營資本130多億元,年生產(施工)能力1000億元以上,連續13年入選「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承包商80強和工程設計企業60強」,連續17年榮獲86項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

  集團是由湖南省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集團母公司、核心企業、湖南省首家房屋建築工程總承包特級資質企業)和具有特級、一級總承包等多項資質的緊密層子公司中湘海外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湖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等70餘家綜合建築類、建築相關產業投資類子公司、300餘家分公司和湖南城建職業技術學院(含湖南建築高級技工學校)一所大學組成。

  湖南建工弘揚「一流、超越、精作、奉獻」的建工精神,成就了「建築湘軍排頭兵」的美譽。「十二五」期間,集團經營規模邁入1000億級企業方陣,成為了省屬千億級骨干企業集團,累計承接任務3820.6億元,完成產值2724.3億元,實現營業收入2110.8億元,利潤15.8億元,上繳利稅85億元,上繳國有資本收益8873.4萬元。

  集團先后承建黃花機場新航站樓擴建工程、重慶大劇院、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工程等載入史冊的建築精品,其中600餘項工程分別榮獲湖南省優質工程、省芙蓉獎、國家優質工程銀質獎、全國建築裝飾工程獎、全國市政金杯獎、詹天祐獎等。

  集團先后獲評「全國優秀施工企業」「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企業文化建設示範單位」「第十屆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獎」「全國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企業文化模範單位」「全國誠信企業示範單位」「全國明星施工企業」「全國守合同重信用企業」「全國創魯班獎工程特別榮譽企業」「全國建設科技進步先進集體」「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企業黨建工作先進單位」「湖南省文明標兵單位」「中國建設系統企業信用、信譽AAA級單位」「全國建築業AAA信用企業」等榮譽稱號。集團的行業影響力顯著提升,「建築湘軍」品牌愈發響亮。

  【一體兩翼戰略】集團董事長葉新平認為:「集團所取得的成績,是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堅持實施『創新、轉型、升級』發展戰略,推進『一體兩翼』的產業格局,不斷轉型升級,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轉型升級 開辟發展路徑進軍世界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湖南建工不停頓、不止步,力求行穩致遠。對於「十三五」及湖南建工未來的發展規劃,湖南建工集團領導班子提出,未來集團將全力推進「(1+2)×4」戰略,「1+2」是業務組合,即以建築業為主,延伸發展投資開發業務和海外業務,其中「1」是以建築業為基本,涵蓋測量、勘探、規劃諮詢、勘察設計、建設、運營、維護等建築價值鏈一體化,集建設、運營、維護為一體;「2」是衍生發展投資開發業務和海外業務,其中投資開發業務包括PPP等政府類投資和房地產開發投資與物業管理等;「4」是戰略支撐,即金融、信息化、研發、職業教育,是戰略發展的倍增器和核心驅動力,產生乘數效應。堅持「創新、轉型、升級」戰略原則,以「為世界提供優秀的建築服務」為發展使命,致力於成為省內先進、國內一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建設投資集團,打造國際知名建工品牌;致力於提高員工幸福指數,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做受人尊敬的企業,實現「十三五」的跨越發展,由中國500強向世界500強邁進。遠謀而興,蓄勢起航。湖南建工,正滿懷信心地踏上新征程……

  產融結合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必然選擇。集團全面貫徹實施「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創新、創優、創效」三大主題,力推產融結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集團將推進產融結合作為國企創新發展適應新常態的重要途徑。經濟新常態下,國有企業要取得規模發展、形成核心競爭力、獲取盈利優勢,能否拓展企業金融、實現產融結合是重中之重。特別是金融資本平均利潤率明顯高於產業資本的利潤率,而對於國有企業依靠傳統的產能性擴張戰略,已無法使自身的發展速度和質量與整個市場體系相匹配,以至於會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遭遇邊緣化或被淘汰。集團主動積極創新金融資本的運作模式,促進企業金融發展的常態化,實現產融結合,提高國有企業的資本運營效率,適應經濟新常態。依靠產融結合能釋放出巨大的能量,推進企業的供給側改革步伐,實現產融深度結合,加上體制、機制的創新,人才、技術、管理的支撐,并使之擰成一股合力,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巨大的動力。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之一,也是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隨著國企供給側改革進入攻堅階段,誰能提供『新動能』,市場就擁護誰;誰能率先發展金融、實現產融結合,誰就能搶占市場高地、引領市場潮流。」這是集團董事長葉新平的體會。基於這樣的深刻認識,湖南建工在省內率先成立產業基金管理平台--湖南建融資產管理公司,積極引入高端金融人才,目前已與多家金融機構聯合發起成立了超過100億元基金,通過投貸結合,可支持1000億元以上項目實施,很好地解決了PPP投資項目的資本金不足的問題,為集團進入智慧城市建設、建築環保產業、新能源產業、住宅產業等提供了有力支撐;產融結合也使集團從單一的建築企業轉變為產業多元化發展的綜合型建設投資集團。

  集團拓展多元化融資,增強籌融資實力。近期發行企業債7.8億元,永續債14億元,建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基金近40億元;入股長沙農商銀行,進入銀行業金融機構;集團產融雙驅的經營格局已經形成。

  集團還著力完善適應PPP模式的經營管理方式和體系,通過PPP模式推進經營轉型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突破盈利性好、發展空間大、投資回報高的垃圾發電廠、污水處理廠、智慧城市、地下管廊建設等熱點領域,為集團構築長期業績支撐。為此,集團推進了「投、融、建、營、管」分離改革,并探索出一套能對接市場的切實可行的管理體系,實現了管理的最優化和利益的最大化。2016年,集團主要經濟指標逆勢上揚,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集團承接任務總量1056.6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116%,同比增長13.3%;實現營業收入720億元,同比增長29%;實收工程款616.6億元;實現可支配收入23億元;實現利潤總額6.3億元,同比增長34.2%;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147.8%,同比上升33.2%。今年前兩個月承接業務205.7億,同比增長40.6%。集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雙提升。這樣的變化,得益於集團推出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發展的組合拳,激發了湖南建工新一輪轉型升級發展的新動能。

  破解瓶頸 「創新創優創效」持續發展

  新常態下,湖南建工集團領導班子清醒地認識到,集團發展還存在「投融資實力較弱、人力資源凸顯不足」等短板,只有補齊「短板」,破解發展瓶頸,才能推進集團新的發展。一是調整投資經營結構,拓展發展空間。作為傳統建築企業,湖南建工一直以來經營模式和產業結構相對單一。黨的十八大以來,集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實現了由單一工程承包商向集投融資、房地產開發、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工程建設總承包為一體的大型綜合建設企業集團的華麗轉身,企業的總承包能力、「走出去」能力、綜合管控能力得以全面躍升。

  2016年集團實施「六大戰略合作」,主動適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年承接PPP項目35個,任務量251.3億元,成立SPV公司26家,項目涵蓋市政、水利、智慧城市、學校等領域。出台《PPP項目經營管理辦法》等規定,為經營轉型提供制度支持。廣東中山翠亨新區環島路、張家界市武陵山大道、貴州黔西縣教育園區、桃源智慧城市等一批PPP項目,均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和預期可觀的經濟效益。

  集團的市場結構得到逐步優化,新接省內工程任務587.3億元,占總量的55.6%,省外工程任務469.3億元,占總量的44.4%。集團房建專業比重持續下降,項目體量和資金結構不斷優化,全年新接非房建專業工程任務459.8億元,占總量的43.5%,新接億元以上項目743.3億元,占總量的70.4%,新接國有資金項目631.2億元,占總量的59.7%。通過承接一批體量大、帶動性強、經濟效益好、有示範效應的項目,極大提升了經濟效益。對接「一帶一路」,實施「走出去」戰略。集團沿著「一帶一路」精準布局,拓展開放發展新空間。

  集團牽頭組建了湖南省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產業集團--中湘海外發展有限公司,以利於做大做優海外市場。2016年以來,斯里蘭卡5路13橋及1個污水處理廠、孟加拉投資30億元的自來水廠、總投資13億美元的老撾公路等一批項目相繼簽約。在非洲、亞洲、南美洲和澳大利亞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有公司或者工程項目部,目前在馬來西亞、贊比亞、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加納等國均有在建工程項目。

  二是創新驅動轉型,努力推動發展。集團用創新驅動轉型,用轉型推動發展,著力促進企業在科學技術、商業模式、盈利能力等方面取得創新突破。這是因為,董事長葉新平對湖南省委提出的「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有著深刻的思考。

  集團緊抓技術變革機遇,加快推進標準化、信息化、精細化的融合。自2014年12月起,成立集團建築信息模型(BIM)中心,積極探索BIM技術在建築全生命周期的應用。量身定制BIM5D企業平台,共計有100餘個項目實施了BIM技術,累計獲國內各項大獎32例,形成了700人規模的BIM工程師隊伍,集團走上了數字化項目到信息化公司再到「企業+互聯網」的升級之路。

  集團2016年各項科技投入共計6100萬元。2016年獲省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省級工法33項、專利29項、中國建設工程施工技術創新成果獎1項、國家級綠色示範工程5項、省級綠色示範工程8項,獲得國家級節能減排達標競賽銀獎1項。

  在2016年12月舉辦的湖南省第一屆BIM技術應用大賽決賽中,集團共榮獲22項大獎,其中長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綜合處理(清潔焚燒)工程以總分第一的成績獲施工組綜合應用類一等獎。

  集團大力實施科技興企戰略,實踐「精益求精」的科技理念,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創精品工程提供了技術保證,帶動了企業整體質量水平的提升。去年11月,2016-2017年度第一批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在北京揭曉,集團承建的青海省西寧曹家堡機場二期工程航站樓、南岳生物制藥有限公司血液制品產業園項目建安工程(一期)、攸縣發展中心主樓三個工程上榜,獲得9項魯班獎。至此,集團已連續17年共獲得86項魯班獎。集團工程質量還獲評了市政金杯獎4項、芙蓉獎24項、省優工程93項、全國AAA級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10項、中國安裝工程優質獎1項、中國建築裝飾獎及設計獎11項、全國建築工程鋼結構金獎2項、全國優秀QC小組成果獎5項。湖南建工為助推我國建築工程質量水平的整體提升做出顯著貢獻。

  創新,關鍵在人才。集團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理念,打造了一支精通工程管理、堅持誠信經營的項目經理隊伍,專業技術齊全、素質較高、熟練掌握各種操作技能的施工隊伍,集團擁有各類專業技術人員2萬餘人;不斷完善選人用人制度,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以「內培外引」的人才戰略,優化調整集團人才引進和培養機制,積極探索用人雙軌制,加大了施工、投融資等專業成熟人才和職業經理人的引進力度,使「人」這一最為寶貴的資源為推動企業創新與發展發揮出了最大作用。三是強化精細管理,提升發展質量。集團抓緊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優化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健全重要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和監事會工作報告制度。全面推進實施新的項目管理模式,出台《集團施工項目管理試行辦法》等制度和目標管理合同範本和股份制管理合同範本,大力推廣實施項目目標管理制和項目股份合作制兩種商業模式,為集團全面深入推進「二三四五六」項目管理改革奠定了基礎。加強質量安全管理,投入安全生產資金13.46億元,加大質量問題和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力度,下發整改通知單896份,排查整改各類隱患5231條,整改率100%,2016年集團被湖南省政府評為「安全生產工作先進單位」。

  經營升級推動著湖南建工的管理升級、發展路徑升級。通過強化「五位一體」(質量、安全、進度、成本、技術)項目管理,理順集團的管理鏈條。加強財務管理,通過ERP系統、NC核算系統對接統一,強化了資金集中管控。

  注重依法治企,突出項目風險管控。集團主動與國際市場接軌,積極開展誠信合規建設,累計培訓近萬人次,完成盡職調查資料1000餘份。加強訴訟和案件管理,有效維護了企業權益。

  四是管黨治黨融入生產經營,化黨建優勢為市場競爭力。集團黨委全面貫徹實施「重心下移、組織健全、覆蓋一線」的舉措,實現「黨組織覆蓋率、黨建工作覆蓋率」兩個100%。開設流動黨員培訓「四堂課」,打造服務型、學習型、創新型黨組織。嚴格把好甄選干部「資格關、程序關、廉潔關」,培養一批「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業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干部隊伍。通過逐年提高職工待遇等系列舉措,提高職工幸福指數。集團黨委「擔當履責、奉獻社會」,推進綠色環保節能技術的推廣應用,完成新農村、安全示範鄉鎮援建及扶貧任務,參加搶險與援建救援工作,投身公益慈善事業,累計捐贈超過1500萬元。近年來,集團聯繫貧困村18個,貧困戶1024戶,向貧困村派出工作隊11個,與貧困戶結對子數682對,幫扶項目數39個,解決突出問題數74個。在斯里蘭卡出資修建20個候車亭,捐款援建、救災等;承建中國援薩摩亞大學海洋學院、修睦小學和殘疾人培訓中心項目,彰顯了責任國企的品牌形象。

  湖南建工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與政治核心作用,堅持發展依靠群眾、發展為了群眾,營造良好的企業氛圍。集團啟動了項目流動書屋建設活動,建設了100多個項目流動書屋,提高項目員工的職業技能。集團項目部黨支部還創辦了農民工學校,組織籃球賽等文體活動,建立農民工活動室,豐富項目員工的業餘文化生活。各基層黨組織還制定了「給流動黨員安個『家』」等關愛制度,強調「不讓遠方的項目成為孤島」,對於在偏遠地區項目上不能回家過年的員工,黨支部通過現場拜年慰問、慰問員工家屬等方式來關愛員工,還定期開展黨員身邊「黨員精品工程」等活動,使工程項目在施工進度、安全質量、成本管理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