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安徽馬鞍山兩台原創黃梅戲晉京演出大獲成功

2017-03-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太白醉北京演出後全劇組合影

鳳鳴宏村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昌牧 餘萍報道:2月28日至3月5日,由安徽省馬鞍山市兩家藝術院團創排的大型原創黃梅戲《太白醉》和《鳳鳴宏村》相繼晉京,應邀參加由國家大劇院舉辦的“黃梅戲藝術周”展演活動,並在國家大劇院連續演出四場。據介紹,這是該市原創劇目首次走進國家級最高藝術殿堂,更是創下了安徽省民營藝術院團走進國家大劇院“第一家”的記錄。

  黃梅聲聲赤子情,句句入心醉北京。《太白醉》、《鳳鳴宏村》這兩部具有強烈的時代精神和濃鬱的文化特色的原創劇目,在國家大劇院的連續四場上演,不僅為首都北京觀眾送去了傳統黃梅戲藝術的享受,更是激發了人們心靈深處對傳統文化的向往,對馬鞍山這座中國詩歌之城和文明之城的向往。在《太白醉》裏,我重新認識了黃梅戲,重新認識了吳瓊,重新認識了李白,重新認識了馬鞍山。”專程從江西飛來看戲的劉潔女士表示,對當塗和馬鞍山充滿了向往,希望能有機會到馬鞍山去感受一下那濃鬱的詩歌文化。

  據介紹,唐代詩人李白一生七次來到該市當塗縣並終老於此,身後留下了很多美麗詩句和傳說。黃梅戲《太白醉》即通過李白於青年、中年、老年三個不同人生階段在當塗發生的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以“接地氣”的人物塑造,刻畫“詩仙、酒仙、謫仙”的文采與家國情懷。此外,該劇還將詩歌融於戲劇,巧妙地將李白作於當塗的10首原詩引入劇目,具有濃鬱的馬鞍山本土特色。而黃梅戲《鳳鳴宏村》講述了明末徽州宏村女族長胡重,帶領一眾男女老少修築多年夢想的“半月池”工程的故事。其間,胡重相繼遭遇女人亂綱的讒言、銀兩短缺的危機、市井小人的糾纏、夫君納妾的煩擾等,曆經數年,一條順應地勢、因勢導渠、村中有池、天人合一的水系終於建成。該劇一改以往一些藝術作品中徽州女人悲戚愁苦的命運和形象,以一個有理想、有擔當、有作為的徽州女人全新形象展現在觀眾面前。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