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皖安慶:以文化為載體 打造全域旅游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龔舒斌報道:4月5—8日,皖安慶市舉行了“綠色發展看安慶”融媒體采訪活動,據了解,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期間,該市旅游景區三天內共接待游客56.08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45億元。

  近年來,安慶市整合全市旅游資源,發揮旅游+的整合帶動功能,促進旅游業與一二三產業深入融合,形成特色化、多樣化、全域化的旅游產業發展格局。尤其以花亭湖為代表發展“旅游+文化”,挖掘禪宗文化內涵,開發禪修旅游新業態。

  據相關人員介紹,近年來禪源太湖旅游區以花亭湖為生態母體,以禪宗文化為底蘊,以二祖慧可、趙樸初等人物為靈魂,以五千年文博園為文化展示窗口,打造中國第一禪修旅游目的地、禪修旅游最佳品牌。旅游區內資源涵蓋了山、水、林、洞、禪、寺、館等多種類型,空間布局呈“2—1—5”結構,即兩大版塊:花亭湖景區和五千年文博園;一條廊道:連接文博園和花亭湖的景觀大道;五大景區:西風洞景區、趙樸初文化公園、佛圖寺景區、獅子山景區和禪源山莊景區。

  除了“旅游+文化”的全域旅游的發展路線之外,安慶還著力打造“旅游+農業”,以壯大鄉村旅游,形成一批鄉村旅游聚集區和鄉村旅游綜合體;發展“旅游+工業”,以開發地方特色旅游商品,打造工業旅游示范基地;發展“旅游+體育”,舉辦體育賽事,開展氣功養生、攀巖、漂流、山地車等戶外體育運動,發展體育產業;發展“旅游+休閑度假”,以“慢生活、慢旅游”為主題,系統開發教育研學、中醫藥健康養生、新型養老等新業態。

  據悉,花亭湖景區位于安慶市太湖縣境內,是中國禪宗母土,南北朝時,中國禪宗慧可避禍南來太湖,在花亭湖畔獅子山卓錫傳法,“一花五葉”,中國禪宗由此發祥光大。花亭湖畔,趙家四代翰林府邸更是哺育出當代佛門領袖趙樸初,澤被中國,享譽中外。此外,太湖縣還是國家全域游示范區。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