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正式掛牌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劉瑩:4月10日,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以下簡稱”大連片區”)在第10個國家級新區----大連金普新區正式掛牌,標志著大連及金普新區正式進入自貿區時代,站上新一輪對外開放制高點。隨著大連片區揚帆起航,大連及金普新區將進一步肩負起在遼寧乃至東北地區的排頭兵和領頭羊重任,以舍我其誰的擔當譜寫發展新篇章。

  上午9時,掛牌儀式在金普新區管委會門前廣場舉行。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大連市委副書記、市長肖盛峰為大連片區管委會掛牌。大連市委常委、副市長盧林主持掛牌儀式。

  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關于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建設的系列部署和要求,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自貿區建設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執行實施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大連片區實施方案和三年滾動計劃,牢固樹立全球化視野和戰略性思維,對標最高標準,查找短板弱項,大膽先行先試,主動改革創新,加快建立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核心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以金融國際化、市場化、多元化為目標的金融創新制度、以政府職能轉變為導向的事中事后監管制度,力爭早日取得一批具有大連特色的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大連片區占遼寧自貿試驗區面積一半,遼寧自貿試驗區面積119.89平方公里,其中大連片區59.96平方公里。

  一是區位優勢明顯。大連地處東北亞經濟區中心,是我國最早對外開放城市之一,是我國與東北亞國家經貿往來和開放合作的重要樞紐。大連歷史上曾三度成為自由港,具有深厚的歷史積淀和影響力。

  二是開放體系完善。大連擁有全國第一個經濟技術開發區,東北地區第一個保稅區、保稅港區、出口加工區、高新技術園區。其中,大連保稅區、保稅港區在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中運作規模和水平始終居于前列。目前,我市擁有國家級新區--金普新區、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區、中國(大連)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三是開放基礎扎實。2016年大連外貿進出口3396.5億元。其中,進口1786.8億,占全省62.3%;出口1610億元,占全省56.7%。大連承擔東北地區70%以上的貨物海運和90%以上的集裝箱運輸,貨物吞吐量躋身世界港口前10強,集裝箱吞吐量全球排名第13位。

  2013年以來,隨著上海等自貿試驗區獲批建設,大連市順應大勢、搶抓先機,堅持邊申報、邊復制、邊創新,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核心,深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創新貿易監管制度體系;以統籌規劃資源要素空間為主線,推出差別化功能性舉措;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形成較為完善的事中事后監管體系;以鼓勵創新創業為著眼點,不斷完善公共服務支撐體系;以優化營商環境為保障,全面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一是著眼體制機制創新,制定了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建設實施方案和“三年行動計劃”。二是瞄準國際規則先行先試,復制推廣了上海等自貿試驗區創新制度措施102項。三是在全國率先建立了“三互”大通關工作機制,加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區域通關一體化建設。四是在全省率先公布權責清單,行政職權清減46%;近兩年取消、下放、調整行政職權881項,清理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190項,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按照國家批準的建設方案和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大連片區將重點發展港航物流、金融商貿、先進裝備制造、高新技術、循環經濟、航運服務等產業,加快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建設,形成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自貿試驗區內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重點探索以貿易便利化為主要內容的制度創新,開展保稅加工、保稅物流、保稅服務等業務;非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重點探索投資體制改革,推進制造業轉型、金融創新和服務業開放。我們將重點圍繞金融創新、貿易便利化、投資自由化、政府職能轉變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

  根據大連片區實施方案和三年滾動工作計劃,2017年主要任務是完成自貿試驗區建設基礎工作,以復制推廣上海等自貿試驗區先進經驗為重點,圍繞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后監管等領域落實改革創新舉措,打造領先東北地區的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2018年主要任務是確保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中涉及的改革創新試驗事項全面落地,繼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轉變貿易發展方式、推動金融創新、經濟體制機制創新,探索研究符合大連乃至東北振興的創新試驗舉措。2019年主要任務是全面對標國際投資貿易規則,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形成一批高質量的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成為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和全面對外開放的新引擎。

  總之,大連片區將緊緊圍繞國家戰略,進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試,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積累新經驗,為推動新一輪東北振興增添新動力,為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拓展新途徑,力爭在新一輪東北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