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院企联手创新 安康富硒茶结“硒香茶”硕果

2017-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紫阳富硒茶“硒香茶”新品发布会现场。

国家一级评茶师龚淑英宣布紫阳富硒茶”硒香茶”产品鉴评结果。

焕古庄园总经理刘小军(右)与商家签订紫阳富硒茶“硒香茶”销售渠道战略合作协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傅博、胡秦玉报道:12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和紫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紫阳富硒茶——硒香茶”新品发布会在闻名全国的“富硒茶之乡”——陕西省安康市举行。该产品的成功上市,不但提高了茶叶的综合利用,延伸了茶产业链,茶产量、茶农收入和茶企效益都将实现成倍增长,也标志安康推进富硒茶创新行动计划和院市(院企)合作取得重大成果。

  解决夏秋茶采摘难题 “硒香茶”获专家好评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紫阳富硒茶品牌价值,增强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2016年4月,陕西省紫阳县焕古庄园富硒茶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了“紫阳富硒茶”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内顶级茶专家鲁成银指导下,由著名茶叶专家曾建明历经一年时间精心研制,终于成功开发了富硒茶新产品“硒香茶”。

  发布会上,硒香茶质量鉴评专家组组长、国家一级评茶师龚淑英宣布了“紫阳富硒茶——硒香茶”产品鉴评结果。她说,“硒香茶”选用紫阳富硒区的群体种鲜叶,经半烘炒工艺加工而成。产品条索细紧略卷曲显毫,匀净、绿润;汤色嫩绿明亮,香气高爽有栗香、鲜甜;滋味浓醇鲜爽、回甘;叶底细嫩多芽匀齐,嫩绿明亮。“硒香茶”品质优良、设计工艺科学、技术参数合理。专家组建议安康加快产业化开发,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吕明宜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夏秋茶不采摘,或只采摘很少的量,安康“硒香茶”解决了夏秋茶采摘的问题,是企业积极探索的成果。

  紫阳成富硒茶产业龙头 “焕古庄园”品牌蜚声海外

  安康市位于秦巴山脉交汇处,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土壤资源禀赋,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安康也是全国最大的天然富硒区,是全国富硒茶之乡,素有“天然生物基因库、中国硒谷、中国茶乡”等美誉。

  近年来,安康富硒茶产业实现了率先突破发展。截止2016年底,全市茶园面积76.5万亩,产茶2.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40.2亿元,成为安康市最具特色、最有活力的生态循环产业。紫阳作为安康市茶产业重点县之一,产茶历史悠久、产业体系完善,既是安康富硒茶发源地,也是全球最早通过鉴定的富硒茶。安康紫阳富硒茶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富硒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品牌”、“全国十大年度魅力品牌”等荣誉,品牌价值达20亿元,成为引领安康富硒茶产业发展的龙头。2015年10月,紫阳富硒茶成为我国十三届冬运会茶叶唯一指定特许供应商品;2016年9月,紫阳富硒茶入选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焕古庄园是陕西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据“硒香茶”生产企业焕古庄园总经理刘小军介绍,该公司位于唐代宫廷贡茶核心区紫阳县焕古镇,拥有核心贡茶园、绿色无公害茶园2000亩,年生产优质茶叶近百吨。其采用生态鲜叶嫩芽原料,结合传统工艺,纯手工精制的紫阳富硒毛尖、翠峰、红茶等系列茶饮品,远销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