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第十屆大別山映山紅旅遊文化月隆重開幕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吳奇 陳慶鵬報道:人間四月芳菲天,此間醉美映山紅。 4月23日,以“扶貧又扶智、文化助脫貧、全力奔小康”為主題,安徽省“文藝扶貧 攜手小康”首場惠民演出暨第十屆大別山(安徽·嶽西)映山紅旅遊文化月開幕式隆重舉行。此屆文化月活動讓各界朋友盡情領略嶽西山水的神奇魅力,盡情欣賞嶽西文化的獨特韻味,盡情體會嶽西大地的蓬勃生機,盡情感受嶽西人民的淳樸善良,共同描繪嶽西發展的宏偉藍圖,共同譜寫嶽西發展的燦爛明天。

  嶽西是安徽省唯一集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純山區、國家級生態示范區、生態功能區“五區”於一體的縣份,是連續八任安徽省委書記的扶貧聯系點。脫貧攻堅是全縣上下的頭等大事,今年更是決戰決勝之年,省委宣傳部把嶽西作為文化扶貧的第一站。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該縣高度重視文化扶貧,全力推進文化事業發展和文化產業繁榮,創新開展各類文藝走基層、進社區活動,集中力量推進鄉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村文化活動室和農民文化樂園建設,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方式,在全省率先開展移風易俗專項行動,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營造自力更生、脫貧光榮的濃厚氛圍。嶽西生態資源豐富,旅遊發展潛力巨大。該縣高度重視旅遊扶貧,緊緊圍繞創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將旅遊業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三大首位產業之一,致力打造拉動經濟增長的戰略性支柱產業和帶動人民群眾增收致富的朝陽產業,努力讓嶽西成為“人人都想來、來了不想走、走了還要來”的福地。“文化+旅遊”點亮貧困戶希望、鼓起貧困戶腰包。該縣高度重視文化和旅遊的深度融合,堅持連續十年舉辦旅遊文化月活動。今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傳部,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傾情關心下,在省演藝集團和省廣播電視台的鼎力支持下,以“扶貧又扶智、文化助脫貧、全力奔小康”為主題,舉辦安徽省“文藝扶貧 攜手小康”惠民活動首場演出暨開幕式,必將進一步提振全縣上下脫貧攻堅的自信心和精氣神,激勵全縣廣大幹群更加有力、更加紮實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硬仗。

  文藝演出在大型舞蹈《鼓舞江淮》中拉開帷幕,奔放的舞姿,盡情地釋放與張揚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意志,建設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的火熱激情。歌舞《杜鵑花開映山紅》,如漫山遍野的杜鵑花起舞怒放,鼓舞人們將紅軍精神代代傳承,昂揚鬥志,明確航向。歌曲《再見了大別山》再現紅軍在嶽西奮戰的畫面,渲染感念大別山養育之恩的激動、離別時依依不舍的留戀心情。《黃梅一曲唱新風》用黃梅戲加快板的形式,唱出了堅持科學發展、奮力攻堅克難、譜寫脫貧致富的時代贊歌。女聲獨唱《走在小康路上》表達了人們走在脫貧致富奔小康道路上,對黨的熱愛,對幸福生活的贊美,對美好未來的向往之情。節目《大地鎏彩》通過徽劇和嶽西高腔的曲調旋律,融入新時代內容,氣氛熱烈,場面歡騰。選取大別山區的茶歌、牛歌、山歌、號子等民歌元素的歌曲聯唱《最美家鄉情》,與嶽西的山水風光呼應,喚起人們對生活的贊美,對家鄉的熱愛。小品《送彩禮》通過演員詼諧幽默、令人捧腹的表演,批判了傳統“送彩禮”陋習,傳遞出向上向善的價值觀,節目接地氣,寓教於樂。男子群舞《逐夢》采用渾厚雄壯的群舞,展現氣勢、力量和奮進拼搏的精神,表現人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堅韌、拼搏進取精神。由省、市、縣黃梅戲名家演唱的《綠水青山帶笑顏》,動聽的黃梅曲調,展示了美麗家鄉通過脫貧致富帶來的新變化。根據嶽西真實事例創作的情景劇《彩虹村的故事》,展示老區人民強力推進脫貧攻堅的生動畫面。男聲獨唱《一個都不能少》,歌詞通俗易懂,旋律深情大氣,情感中不僅表述了嶽西幹群脫貧攻堅的決心和戰勝貧困的勇氣,更鼓舞了人們要攜手共進,打開視野及一起奔小康的美好願景,強化了演出主題。歌舞《不忘初心》曲調悠揚,歌詞暖心,讓現場觀眾重溫了一段艱苦卓絕的崢嶸歲月,也道出對祖國和人民的濃濃深情,為整台演出的成功畫上圓滿句號。

  據悉,自2008年以來,安徽省嶽西縣已連續舉辦十屆“大別山(安徽·嶽西)映山紅旅遊文化月”活動。大別山映山紅旅遊文化月活動已成為安徽省聞名、全國知名的旅遊節慶活動品牌。活動期間,嶽西以花為媒,開展一系列獨具地方特色的旅遊、文化、經貿等活動,塑造濃厚的旅遊文化氛圍,彰顯生態旅遊目的地形象。在文化月期間,除開幕式和“文藝扶貧 攜手小康”惠民演出活動外,還包括“三生福地·淨土嶽西”2017嶽西旅遊(合肥)推介會、2017嶽西(武漢)經貿活動、長三角運動休閑體驗季活動、“美好安徽”定向系列比賽、首屆安徽省汽車露營大會、攝影大賽暨嶽西風光攝影展、山地休閑馬拉松、黃尾鎮首屆桃花節、冶溪鎮“金黃三月 浪漫冶溪”首屆轉蓬橋油菜花節、姚河鄉首屆(嶽西翠蘭)茶文化旅遊節、嶽西縣第一屆七彩白帽休閑垂釣邀請賽等子活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