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经济动态

安康:生態經濟激活後發優勢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道:26日,安康市委書記郭青在陝西舉辦的第五場“迎接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 奮力‘追趕超越’”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作為秦巴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水源涵養區、國家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川陝革命老區,安康在“四區”疊加的獨特市情下,堅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兩山理論”,把生態經濟作為“兩山”之間架起的一座橋梁,實現生態建設和經濟發展協同推進,走出了一條欠發達地區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新路子,生態經濟已成為激活安康後發優勢的新動力。

  據介紹,“十二五”時期,安康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持續保持陝西省第一方陣,2015年、2016年生產總值增速等多項重要經濟指標位居陝西省第一。安康相繼被命名為國家主體功能區建設試點示范市、國家低碳試點城市、國家新型工業化富硒食品產業示范基地和全國第一批醫養結合試點單位。

  循環產業體系形成 “秦巴明珠”綠色崛起

  郭青表示,安康始終把循環產業體系作為安康綠色發展的命脈,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攻方向,綜合利用山、水、人基本要素,促進經濟再生產和生態再生產同步發展,推進富硒產業、生態旅遊、涉水產業等生態友好型產業躍上新台階。目前,安康富硒產業、生態旅遊、山林經濟、涉水產業等生態友好型產業在GDP中占比超過65%。

  特別是通過與中國農業科學院共建中國富硒產業研究院,安康借力、借智、借勢打造“中國硒穀”地域品牌,建成全國唯一的富硒食品開發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國家級富硒產品科技創新孵化器,富硒產業連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長,富硒食品在規模以上工業中的占比達26.8%,連同一產的富硒種養產業,富硒產業總規模超過350億元,成為生態友好型產業的首位產業和支撐貧困群體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

  同時,安康按照全域旅遊發展理念,著力打造漢江百裏畫廊和秦巴千裏綠道,努力將安康建設成為西部一流、全國知名的休閑度假勝地和健康養生旅遊目的地。2016年共接待遊客327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71.25億元,同比增長15%和18.18%;鼓勵發展山林經濟,形成了“高山特色木本油料、中山林下種養間套、淺山茶果桑畜環繞、河穀平壩花卉種苗、設施農業遍布川道、生態旅遊鏈接城鄉”的綠色循環產業發展格局。2016年山林經濟總產值達到154億元,同比增長17.8%;重點打造包裝飲用水產業,使其成為安康生態經濟新的增長極。2016年包裝飲用水產業增速超過40%。

  此外,安康還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三產服務業,促進裝備制造、新型材料等支柱產業提質升級,加快醫養產業、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規模化發展。目前,安康基本形成了多點支撐、多元帶動的循環產業體系。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