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新站高新區光伏產業再入“國字號”

2017-04-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倪奇報道:近日,國家能源局公布了首批56個“互聯網+”智慧能源(能源互聯網)示范項目名單,合肥新站高新區綜合能源管理“互聯網+”智慧能源示范項目位列其中。這,不僅標志著新站高新區光伏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更被視為該區推動能源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重要一躍。

  新站能源互聯網項目入選“國字號”

  國家能源局剛剛公布的首批56個“互聯網+”智慧能源(能源互聯網)示范項目中,安徽4項目入選,合肥新站高新區綜合能源管理“互聯網+”智慧能源示范項目為其中之一。

  據悉,該項目由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主導,為中國最早的光伏系統集成商之一。2015年,其全資子公司合肥天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戶新站高新區。

  談及本次選入“國字號”的項目,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建設以光伏、三聯供、熱泵(空氣、汙水、地源)、儲能(電、冷、熱)、柔性直流相結合的多種類型的分布式能源系統,並通過互聯網技術實現廣泛互聯,針對不同負荷進行冷熱電等綜合能源供應。

  經了解,項目總投資87億,總共建設16個分布式微能源網廣泛互聯的系統,其中2018年底前建成4個分布式微能網並進行互聯作為項目示范。

  “整個項目全部建成後,新站高新區能源自給率將達到60%—70%,企業用能成本大大降低,將節省15%的用電成本,同時,還能提升企業綜合用能效率40%。”

  全區光伏龍頭企業陣型已初步形成

  毫無疑問,此次合肥新站高新區綜合能源管理“互聯網+”智慧能源示范項目入選“國字號”,必將為新站高新區光伏產業的騰飛添翅膀,推動能源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眾所周知,近年來,合肥將太陽能光伏產業作為重點支持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目標,正積極打造全國“光伏應用第一城”和全國新能源產業發展的新樣本。

  作為全市的產業發展主引擎,新站高新區積極布局,做好光伏全產業鏈的企業服務、招商工作。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全區共有光伏產業注冊企業31家,其中光伏制造企業9家,工程類企業共15家,銷售類企業7家,光伏產業主營業務收入69.38億元,同比增長12.6%。

  “通過培育發展和招商引資,已初步形了成以海潤光伏、天合光能、彩虹光伏為主體的光伏龍頭企業陣型,產業鏈也在不斷完善中。”新站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道。

  打造全國最大全氧燃燒光伏玻璃生產基地

  作為光伏產業鏈的上遊企業,與天合光能一樣,彩虹光伏在新站高新區的發展也備受矚目。

  經過光伏行業波折和集團內部重組,2015年3月,經過擴產改造,彩虹光伏建成一座日引出量為750噸的全氧燃燒超白壓延光伏玻璃窯爐,正式點火生產。

  “這是中國當前最大的純氧燃燒光伏玻璃窯爐,這也使得我們彩虹集團順利躋身太陽能光伏玻璃行業前三強。”

  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和傳統的空氣燃燒工藝相比,不僅可以節能30%,更為重要的是,由於全氧燃燒溫度更高、雜質更少,玻璃的綜合性能也大幅提升。為此,不久前企業又拿出了7.5億元資金,啟動了二期項目建設,將新建一座日引出量為800噸的全氧燃燒超白壓延光伏玻璃窯爐。

  “預計8月份點火,年底達成量產。”屆時,將在目前基礎上產能實現翻番、產值翻番,打造成全國最大的全氧燃燒的光伏玻璃生產基地。

  在新站高新區的光伏龍頭企業陣型中,同樣備受矚目的還有海潤光伏,為中國最大的晶矽太陽能電池生產企業之一,於2010年10月牽手新站區,系國內首創PERC技術的光伏企業,並成功研發國際領先的PERC+MWT技術,核心技術全部來源於企業自主研究開發。

  力爭建設成為光伏產業新興之區

  隨著“互聯網+”智慧能源(能源互聯網)的推進,以及全國首批56個示范項目名單的出爐,可以預見的是,新能源的發展將會迎來“黃金時期”,光伏產業發展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空間。

  對此,新站高新區也在謀劃著更多的動作,“我們將以現有光伏產業為基礎,凸顯特色,不斷豐富和完善產業鏈的各個環節。”

  並且,加強產業鏈整合。推動光伏企業及配套企業加強上下遊垂直整合,提高電池、組件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建立更為緊密的良性互動關系,從而促進光伏龍頭企業向上下遊整合。

  此外,將積極引進與消化吸收光伏技術,引進光伏產業核心技術,完善產業鏈環節,對引進技術進行消化吸收再創新,提高基地光伏產業技術水平和研發能力;引進國外先進企業的管理模式和運營經驗,提高企業的運營和管理能力,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提高行業整體水平。

  新站高新區將全力建設光伏產業的新興之區,為合肥市打造‘中國光伏應用第一城’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