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巢湖市散兵鎮:“花炮之鄉”的綠色轉身

2017-04-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章媛報道: 四月,去一趟散兵鎮感受秀美春光。沿著巢湖南岸26公裏湖岸線,感受八百裏巢湖碧波蕩漾、水浪翻躍;站在銀屏山腳下,一睹千年牡丹的芳華之姿;遊走於奇石公園,任憑造型各異的怪石鍛煉你的想象力;徜徉在項山村的山水間,清新的空氣和自然古樸的美景讓你沉醉;行走於東西村內,看塘中野鴨戲水,聽房前悅耳鳥鳴……

  位於巢湖南部14公裏處的散兵鎮依銀屏山而居,傍巢湖水而息,是個山水環繞、曆史悠久的傳奇小鎮。曆經2000餘年的滄桑,由最開始的小漁村演變成了一個建制鎮。近些年來,在時代高速演變、社會不斷發展之中轉變思路,依托自身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曆史文化,積極調整發展方向,逐漸成為巢湖南岸的經濟重鎮和環湖的旅遊亮點,銀屏楚歌鄉散兵鎮通過不斷轉型實現華麗轉身。

  說起早年的散兵鎮,許多市民還是會提起花炮、礦山開采。作為自古以來著名的“花炮之鄉”以及“礦山之鄉”,散兵鎮的煙花爆竹產業以及礦山開采產業曾是該鎮發展的重要支柱,鎮上隨處可見花炮生產企業、礦山開采企業。不僅給生態環境造成了極大破壞,搞得“山河破碎”、“煙灰蒙蒙”,還安全事故頻發,給百姓生活造成了不利影響,嚴重損害了散兵鎮及巢湖市的形象。

  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近年來,散兵鎮在關停多家礦山企業,取締花炮生產企業的同時,以傳統建材產業為依托,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加快發展綠色、環保的新型建材產業,並著力引進一批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綠色生態化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引導百姓轉變就業觀念和方式,也推動大企業走綠色循環發展道路。據散兵鎮鎮長向旭升介紹,該鎮中材水泥窯協同處置500T/D城市固體廢棄物垃圾項目已於今年年初試運行,項目投產後,將有效減少垃圾填埋用地,改善城市環境,發揮良好的社會效益、環境效益,藍海鎂業有限公司白雲岩礦深加工項目手續也正在加快辦理中。

  散兵鎮在積極引導企業轉型的同時也不斷“增綠”,大力開展植樹造林和綠化工作。2016年,該鎮全年造林2300畝。2017年,該鎮還將繼續發力,計劃完成450畝成片造林、5公裏道路綠化、10個塘壩綠化和6個村莊綠化任務,讓青山、綠水、藍天已成為散兵鎮的底色。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