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漢中:定位綠色循環 彰顯天漢魅力

2017-05-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胡秦玉報導:2日,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表示,漢中將全面提標、提速、提質實施產業興市、生態立市、文化名市等六大戰略,發展壯大裝備製造、現代材料、綠色食藥、文化旅遊等六大產業集群,著力構建綠色循環產業體系,分年度實施若干產業類、基礎設施類、文化事業類等大項目或實事好事,加快形成多點發力、多元支撐的發展格局,把漢中建成陝甘川渝毗鄰地區的區域中心城市、國內外知名的旅遊文化名城和陝西最美城市。

  建設“三市” 趕超陝西平均水平

  漢中位於陝西南部漢水之源、秦巴之間,自古有“天漢”之美譽,是最早的“天府之國”,也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源點城市。2016年,漢中生產總值位居陝西第五,地方財政收入位居陝西第二,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位居陝西第一。今年一季度,漢中生產總值增長9.6%,在陝西追趕超越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

  王建軍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漢中加快追趕超越的總目標就是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文化旅遊強市和陝西最美城市。建設區域中心城市,就是要打造區域特色產業、資訊物流、交通樞紐、金融服務、科教文化、對外開放“六個中心”,提高漢中在陝甘川渝毗鄰地區的輻射帶動能力;建設文化旅遊強市,就是要把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和獨特的山水自然資源轉化為產業優勢、競爭優勢,把漢中建成國內外知名的旅遊文化名城;建設陝西最美城市,就是要凸顯“兩漢三國·真美漢中”五大城市元素,彰顯漢中大水大綠大漢魅力,把漢中建成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美好家園。到2021年,漢中市經濟增速高於陝西省平均水準2個百分點,經濟總量進位,生產總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10%以上、20%、12%以上,超過陝西省平均水平。

  構建四大循環體系 建設絲路源點城市

  王建軍說,從歷史看,漢中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源點,開啟絲路的漢王朝從漢中發源,絲綢之路開拓者張騫從漢中走出去,古絲路的絲茶貿易從漢中開啟,漢中是茶馬互市的中心。從區位看,漢中是連接關天、成渝、江漢三大經濟圈的節點城市,承接東西、貫通南北的樞紐作用更加凸顯,漢中打造“絲路源點城市”基礎堅實、前景廣闊。

  下一步,漢中將按照綠色循環、生態宜居戰略定位,構建現代農業、新型工業、現代服務業和社會循環4大循環體系,打造茶葉加工、中藥材加工、裝備製造、食品產業等18條循環產業鏈,發展壯大裝備製造、現代材料、綠色食藥、文化旅遊等六大產業集群,加大漢中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航空智慧新城等21個工業園區建設,強化發展承載能力。

  具體做法是,實施“1+X”結構調整計畫,加快陝飛大運飛機配套、民用貨機等工業重點項目建設,建設國家高端裝備製造業循環示範基地;加快構建航空智慧新城、興漢新城、城固非金屬產業園等“5+N”產業園區佈局,打造高端裝備製造、文化旅遊、現代材料、非金屬、現代物流五大園區經濟板塊,形成一批百億級產業集群;圍繞漢中天坑地質遺跡、漢中黃玉、石墨等資源優勢,謀劃策劃產業項目;加快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創建,以旅遊業為龍頭帶動現代服務業發展提速、質效提升。

  同時,堅持“四向融入”,向東融入海上絲綢之路、向西融入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向南融入長江經濟帶、向北融入京津冀經濟圈,把漢中建成“絲路源點”城市。打響“張騫故里文化經貿使團”品牌,支援裝備製造、特色農產品等優勢產業組建產業聯盟抱團出海,推動“漢品出境”,著力招大引強、招才引智,有序承接產業轉移,打造西部內陸開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