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寶雞:在轉型中追趕 在創新中超越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 王寶雲報道:面臨國際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西北工業重鎮寶雞把提升工業優勢、建設西部工業強市作為發展目標,在轉型中追趕, 在創新中超越,經濟發展持續向好,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11.6%,主要經濟指標年均增速均在兩位數以上。寶雞市委書記錢引安5月3日表示,到2020年,寶雞經濟總量將在全國地級城市中進入前100位,基本建成關天副中心城市。

  吉利項目彰顯“寶雞速度”

  錢引安介紹,作為關中天水經濟區副中心和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面對新的曆史機遇期, 寶雞把大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第一抓手,為寶雞追趕超越彙聚強勁動能。

  他舉例,投資72億元的吉利20萬輛整車項目,提前半年實現量產,預計年產值將超過350億元,在吉利全國11個項目中彰顯了“寶雞速度”。去年,吉利又在寶雞投資45億元、建設36萬台國際領先的汽車發動機項目。同時還有陸港汽車零售件、泰華物流園等配套項目落戶寶雞。

  錢引安說,寶雞是周文化發祥地,一直重信守諾,一言九鼎,政府和民間都堅守這一原則。這些項目落戶寶雞的根本的原因是良好的誠信環境。

  吉利項目彰顯了“寶雞速度”,也開創了寶雞大項目招商的模式。寶雞副市長王琳說,吉利汽車是寶雞市近些年重大項目一個成功的典范。為此,寶雞組成高效的服務團隊,確定了專人與企業的聯系和對接,施行過程問責,簡化項目審批,形成了一個非常好的對企業的保障服務環境。

  近年來,徐礦二期甲醇、農夫山泉、青島啤酒等一系列重大項目也已紛紛落戶寶雞。今年一季度,寶雞新開工項目440個,總投資1235.7億元,實現招商引資項目到位資金283.64億元,同比增長21.48%。

  創新驅動贏得發展未來

  寶雞常務副市長馬贇介紹,寶雞是一個工業重鎮,將重點在引進消化吸收和創新驅動兩端發力。一方面改造傳統工業,投資410億,引進先進的生產線,建數字車間、智能工廠等,使傳統工業迅速提質轉型;另一方面聚焦創新,用市場和政府“兩手”同步推進,發展戰略新興產業,在航天航空、新能源及節能環保、電子信息和光通信、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五大戰略新興產業上突破,這是寶雞的未來和經濟發展的希望。

  他同時提到,為加快推進創新步伐,寶雞重點推進研發平台建設。目前,已建有兩個國家級平台、12個省級平台、工程研究中心36個。加上已建成的激光加工國家西北區域中心,中醫藥研發創新中心、智能制造創新中心、國家數控技術研究中心陝西分中心等六個創新中心將於今年上半年全部建成。

  在轉型中追趕,在創新中超越。到2021年,寶雞將建成汽車及零部件、鈦及鈦合金、能源化工、高端裝備制造、煙酒食品等5個千億集群,建成戰略性新型產業和傳統特色產業等2個五百億集群,建成吉利汽車、長青能化等10戶百億企業集團,成為全國高端裝備制造業基地和國家級新材料、高新技術產業基地。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