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六大優勢”推進大西安建設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報道:西安市長上官吉慶4日表示,西安正處在多種政策機遇疊加、積蓄優勢加速釋放的發展黃金期,將以建設具有曆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為目標,全力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大西安的建設。

  六大突出優勢 擔當國家使命

  上官吉慶說,西安是西北地區的中心城市,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在以下“六個方面”具有突出優勢:

  一是在國家戰略上具有突出優勢。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西安,肩負著打造國際化大都市、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加快建設自貿區等諸多國家使命等諸多國家使命,承擔著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新能源汽車等20餘項“國家級”試點、示范任務,在諸多領域具有先行先試優勢。

  二是在地理區位上具有突出優勢。西安地處中國地理版圖的幾何中心和中部、西部兩大經濟區域的結合部,是聯通歐亞、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重要戰略樞紐,是中國立體交通網的中心點之一。中國最大的陸港“西安港”,中國北方第二大門戶樞紐機場——西安鹹陽國際機場為全國八大區域性航空樞紐之一,是西北首個72小時過境免簽城市,2016年吞吐量是3700萬人次,在國際樞紐排第八。亞洲最大的高鐵客運站—西安北站。未來西安將有8條高鐵線路交彙,成為全國高鐵線路最多的城市。

  三是在科創資源上具有突出優勢。西安科教綜合實力和技術創新能力居全國前列,是“全國十大創新型城市”之一。2016年科技成果交易額達到711億元,位居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第一,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8.3%。

  四是在產業和軍民融合發展上具有突出優勢。西安是全國重要的航空航天產業、電子信息和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擁有全國第二的軍工資源實力,聚集了國內航天三分之一以上、航空近四分之一的科研、生產力量,具有發展軍民融合產業的先天優勢。

  五是在文化旅遊資源上具有突出優勢。西安是世界著名的旅遊目的地城市,擁有秦始皇陵兵馬俑、大雁塔等6處世界文化遺產,被譽為中國的“天然曆史博物館”。

  六是在政策服務保障體系上具有突出優勢。近年來,西安營造與國際接軌的發展環境,被聯合國評為“全球最具發展潛力新興城市”。西安良好的投資環境和政府服務,已經得到中外投資者的高度認同和廣泛青睞。

  三個萬億級產業建設大西安

  2009年,國務院批複的《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首次提出將西安建設成國際化大都市。這是繼北京、上海之後,第三個從國家層面確定為以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為目標的城市。用上官吉慶的話說,中國三個國際化大都市,北京是政治中心,上海是經濟中心,西安就是文化中心,將建設具有曆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

  今年初,陝西省將面積為882平方公裏的西鹹新區交由西安代管,使西安市的總面積達到了10752平方公裏,常住人口達到950萬,真正擁有了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的大體量和大格局。西安擴城,大西安呼之欲出。

  上官吉慶介紹,目前,西安以多軸線、多中心、多組團的原則,正加快大西安規劃的制定。規劃將統籌考慮西安7個開發區和西鹹新區5個新城的產業定位及功能布局,明確了三大走廊,以高新區為引領、“高新區+航天基地+灃東新城+大學城+科研院所”等區域為依托的科創大走廊;以經開區為引領、“經開區+高陵組團+臨潼組團+航空基地+富閻板塊”等區域為依托的工業大走廊;以曲江新區為引領、“曲江新區+樓觀道文化展示區+白鹿原+臨潼景區”等區域為依托的文化產業大走廊。西安將著力打造高新技術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三個萬億級產業。

  截止目前,西安共有外資企業3331家,境外世界500強企業有174家在西安設立了分公司或者是分支機構。已建成了擁有國內國際雙代碼、中國最大的陸地港口“西安港”;建立了4個綜合保稅區;“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貨運航班實現了與歐洲眾多城市的直連直通;以西安為主體的“陝西自貿區”掛牌成立。西安正以開放的姿態,主動融入“一帶一路”戰略,站在了國家對外開放的前沿,拉開了大西安建設的序幕。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