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西安五年投38億元 引全球精英謀發展

2017-05-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道:8日,西安市政府對外發布《西安市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 打造“一帶一路”人才高地若幹政策措施》,推出“23條人才新政”,計劃五年內投入38億元,引才育才100萬名,旨在實現“在全國有力度,在全球有影響,能形成對海內外各類人才的強大吸引和聚集”效應。

  計劃引才育才100萬名

  據了解,該《若幹政策》從目標要求、人才引進、人才培養、獎勵激勵、服務保障等5個方面,提出了23條力度空前的人才新政。在引才育才目標方面,5年預計投入38億元,引才育才100萬名左右。5年內引進和培養國內外在西安創辦企業或實施成果產業化的A類人才50名,B類人才300名,C類人才1000名,D類人才10萬名(其中“雙創”人員不少於2萬名),E類人才80萬名,海外人才5萬名。新建人才平台和載體100個以上,引進優秀創業團隊和創新團隊1000個以上。

  設立“西安伯樂獎” 最高獎百萬

  在人才引進方面,西安提出了A-E五類人才標准,A類人才包括國內外頂尖人才,如諾貝爾獎獲得者、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等;B類人才為國家級領軍人才,包括國家級重點學科、工程實驗室學術技術帶頭人等;C類人才為地方級領軍人才,包括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人員、國家級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獎獲得者、全國模范教師等;D類人才包括在世界500強、行業20強企業中擔任中層及以上職務的高級管理、高級技術人才,被西安用人單位聘用並給予年薪30萬元以上待遇的人員等;E類人才包括具有碩士、學士學位,中級職稱、技師等相應職級的人員。

  對A、B、C類人才分別給予一次性500萬元、300萬元、100萬元項目配套獎補。設立引才“西安伯樂獎”,對用人單位、中介、個人等每引進一名A、B、C類人才,分別給予100萬、50萬和20萬元的獎勵。在獎勵激勵方面,設立“西安英才獎”,對作出突出貢獻的各類人才給予30—50萬元獎勵,對有特別貢獻的個人給予150萬元獎勵。

  首提“一卡在手 處處綠燈”制度

  在服務保障方面,西安首次提出了“清單制”“幫辦制”“直通西安市領導”等全新舉措,為高層次人才免費提供引進落戶、創辦企業、兌現政策、社保醫療教育等服務,為海外人才停留居提供更多便利;以發放購房租房補貼和提供人才公寓兩種形式滿足人才多樣性住房需求;實行優質生活服務“綠卡通”制度,在醫療、子女就學等方面開設綠色通道,實現人才“一卡在手、處處綠燈”制度。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