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支鋼積墨山水畫藝術展 領略傳統之美 遊覽“積墨雲禪”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曉蕾報道:以“積墨雲禪”為主題的來支鋼積墨山水畫藝術展11日亮相第十三屆文博會主展館6號館T3展位。記者了解到,來支鋼此次攜包括《峽壑交響曲》、《白水寨飛瀑圖》、《梨花帶雨》等近年來的主要作品參展,其中《峽壑交響曲》長14.88米,寬2.97米,為此次畫展畫幅之最。據悉,展覽時間持續到5月15日。

  巨幅積墨山水畫亮相

  據了解,積墨指山水畫用墨由淡而濃、逐漸漬染的方法。北宋郭熙在《林泉高致》中稱,“用淡墨六七加而成深,即墨色滋潤而不枯。”作為一種技法和語彙,積墨在水墨畫的發展及新面貌的形成上具有特殊重要性,尤其是在山水畫領域。

  來支鋼現為當代積墨山水畫研究會會長,1963年生於安徽蚌埠,自幼習畫,山水畫功底深厚,2001年進入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進修,2002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賈又福工作室”碩士研究生班,2005年進北京畫院“李小可藝術工作室”研修,經過多年勤學苦練,來支鋼總結前人經驗,目前已成為當代積墨山水畫重要傳承者之一,曾獲中國美術“金彩獎”。

  此次參展文博會大部分為來支鋼近年來的主要作品,多是大幅作品,包括《峽壑交響曲》、《白水寨飛瀑圖》、《梨花帶雨》、《皖南印象》以及《鵬城新雨後》等作品,其中,《峽壑交響曲》長14.88米,寬2.97米,為此次畫展畫幅之最。其作品畫作奔放不失細膩。

  觀察細節 精益求精

  “只有積墨能表現出山河的蒼潤、雄奇與厚重。其山水注重墨色的厚重,行筆有度,筆筆有力,‘由幹入潤,由潤入幹’,反複交替進行,墨色生動。”來支鋼在采訪中表示,積墨成之於畫,山水陰陽向背分明,樹石蒼鬱深邃突出,溝壑虛實掩映有度,雲煙縹緲自然。

  對待畫畫,來支鋼精益求精,每年三四個月住在山裏,觀察石頭、觀察樹木、觀察雲。“山水畫無外乎石與樹,這個世界上沒有兩塊石頭是一樣的,他每一個都是自己的開合、大小、濃淡。你不多觀察其中的細節找不到規律就會流於形式。”來支鋼表示,雲也一樣,每個雲在每個山穀的動態是不同的,有自己的明暗、陰影以及流動方式,但這其中又是有規律可循的。

  此外,5月7日支15日,作為國畫基地展覽的重要組成部分,來支鋼的相關作品展在觀瀾山水國畫產業基地分會場山水田園展出。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