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中國聲穀聚集企業60餘家 年實現產值327億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楊萃 張雷 記者 龔舒斌報道:2017年2月27日,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暨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建設動員大會在合肥高新區召開,標志著安徽在全國創新大格局中占據了重要地位,成為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科技競爭與合作的重要力量。

  合肥高新區作為該中心的核心區,承載“參與全球競爭,創新引領未來”的戰略使命,按照中心“447”的戰略構架,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環境四個領域,參與和推動核心層、中間層、外圍層、聯動層四個層級建設,加快建設中科大高新校區、“類腦智能國家工程實驗室”等世界一流的創新型大學和研發機構,構築核聚變研究中心、量子研究中心、天地一體化網絡中心、離子醫學中心、智慧能源集成創新中心等5大產業共性平台,大力發展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醫藥、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等新興產業集群,著力打造原始創新的策源地、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產業創新中心和集科技、產業、人文、山水於一體的現代科技新城。

  “中國聲穀”是由工信部與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點合作項目,位於合肥高新區,是中國唯一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近期規劃用地1583畝,總體規劃用地6000畝。按照“集聚發展、優化布局”的原則,打造“一核、兩區、多園”的基地布局,其中一期規劃核心區208畝;孵化區175畝;產業區1200畝。

  基地依托中國科技大學、中科院等雄厚的科教資源和科大訊飛等領先的語音核心技術與應用,以語音語義、機器視覺、生物識別、深度學習等技術為支撐,以智能芯片為基礎,以智能硬件和應用服務為主要內容,在“智能終端、互聯網(智慧)+、大數據、智慧城市、虛擬現實、信息安全”等主導產業重點布局,預計未來集聚企業一千家以上,形成從芯片、技術、平台到產業和應用的人工智能產業鏈,產業規模達到1000億元,努力把人工智能產業打造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國聲穀”。

  截至目前,中國聲穀聚集企業60餘家,培育和引進了科大訊飛、華米科技、國盾量子、聯發科技、北京君正、航天信息、深圳協創、荷蘭恩智浦等行業龍頭企業,2016年實現產值327億元,獲批成為安徽省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