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江蘇省紀念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暨宜興市“六五”環境日宣傳系列活動啟動 江蘇將啟新一輪物種調查

2017-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5月22日是生物多樣性日,江蘇省紀念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暨宜興市“六五”環境日宣傳系列活動在宜興市湖㳇鎮正式啟動。江蘇省環保廳自然處處長戢啟宏透露,江蘇近期將啟動覆蓋全省的新一輪物種調查工作,系統掌握江蘇全省生物多樣性現狀,為針對性治理與保護生物多樣性提供基礎。

  江蘇生物多樣性水平不斷提升

  啟動儀式現場,江蘇省環保廳廳長陳蒙蒙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志願者團隊授旗。宜興紫砂工藝大師徐秀棠作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大使宣讀倡議書。

  江蘇省環保廳自然處處長戢啟宏介紹,江蘇生物多樣性特色鮮明,有維管束植物 2000多種、脊椎動物1000多種,其中鳥類尤為豐富,達473種,占全國鳥類總種數的三分之一左右。2014年,江蘇省環保廳會同江蘇省有關部門,共同制定了《江蘇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3-2030),明確了6大戰略任務,20項優先行動、13項重點項目。近年來,江蘇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工程,持續強化生態保護與汙染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逐步提升,就遷地保護體系不斷完善。截至目前,江蘇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區31個,占全省陸域國土面積的5.5%;建立國際重要濕地2處、國家重要濕地5處、各類濕地自然保護區27處、省級以上濕地公園50多處,全省自然濕地保護率達46%;建立國家級農業野生植物原生境保護點8個、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25個。丹頂鶴、麋鹿、中華虎鳳蝶、寶華玉蘭、青頭潛鴨等一系列珍稀野物種得到有效保護。

  戢啟宏表示,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是“生物多樣性與可持續發展”,從側面提醒我們要以更加友好的方式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生物多樣性保護投資巨大,周期漫長,事關長遠,是一項艱巨而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下一步,江蘇環保部門將與有關部門共同努力,持續加強水、氣、土汙染防治;大力實施生態修複治理,逐步構建江蘇特色生態保護格局;創新推進生態保護引領區和生態保護特區建設,將生態友好發展方式與優質自然資源保護經驗逐步推廣放大。近期,江蘇還將啟動覆蓋全省的新一輪物種調查工作,系統掌握全省生物多樣性現狀,為後續針對性治理及系統保護生物多樣性提供更加堅實的工作基礎。

  據悉,今年,江蘇省環保廳將正式印發江蘇省縣域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與編目要求、縣域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技術規定,力爭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基礎調查工作。這項工作將查明江蘇全省多樣性本底,評估重點區域、流域、典型生態系統、主要瀕危物種的受威脅狀況和保護成效,提出相應的保護對策和措施。

  宜興:堅持生態宜居 推動綠色轉型

  啟動儀式現場,宜興市政府與南京農業大學簽訂了保護生物多樣性科研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宜興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評價、監測等工作內容,重點在生物多樣性評估、野生動植物保護、物種遺傳資源多樣性和保護等三方面開展合作。

  負氧離子23106個、PM2.5僅5ug,在活動舉辦地宜興湖父鎮,一塊電子顯示屏展現了這裏優越的空氣環境。宜興市委書記沈建表示,宜興是蘇南地區的經濟重鎮,也是江蘇生態建設的先行區。境內“三山二水五分田”,山在城中,城在水中,是一座特色鮮明的城市。為守護好這一方綠水青山,宜興始終堅持生態宜居的核心價值,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在加強環境保護、推動綠色轉型、健全體制機制等方面先行先試,加快探索出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之路。

  沈建說,生物多樣性是體現生態文明水平的重要標准,近年來,宜興依托優越的生態稟賦,不遺餘力推進生物資源保護與生態資源利用,實現了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生態綠色發展的互促並進。宜興市與南京農業大學此次簽訂協議,不僅有利於改進和深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更為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提供了有利契機。宜興將以此為動力,在保護和豐富生物多樣性資源的同時,把生態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推進環境保護、綠色發展,鞏固和擴大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力爭早日建成江蘇全省生態保護引領區。

  南京農業大學教授王備新介紹,生物多樣性是指生物與環境形成的生態複合體的多樣性和變異性,包括種內、種間和生態系統多樣性,分為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三個層次。保護生物多樣性是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其直接和間接經濟價值可占到世界經濟產值的十分之一左右。宜興地質地貌多樣性高,氣候宜人,水系豐富,森林覆蓋率超過32%,是江蘇植物多樣性最豐富、最多樣化的地區。宜興市域西南的龍池山自然保護區是《江蘇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3-2030)》重點建設的自然保護區,是蘇南生物多樣性的庫、源和生境地,龍池山及周邊區域有高等植物844種。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