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美食

福田香格裏拉再次推出孔府佳肴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鳳鳴報道:繼2015年首次推出孔府家宴之後,孔子“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飲食文化已深入人心。2017年5月22日至6月4日,深圳福田香格裏拉大酒店再次攜手曲阜香格裏拉大酒店推出孔府佳肴。來自孔子故鄉曲阜的精英團隊將作客香樂園,為賓客呈現經典佳肴,展現博大精深的中華美食文化與曆史精髓。

  傳承至今的孔府菜集魯菜和蘇菜於一身,對原料、擺盤、口味和形態的追求可謂達到極致,菜肴名稱也典故層出;深受明清兩代影響的孔府家宴則專為精致宴會、皇家慶典定制。香樂園傾情推出孔府菜零點菜單及孔府家宴套餐。

  為了更好地傳承孔府佳肴,並將其作為地方特色展現給八方來客,酒店特別邀請了曲阜香格裏拉大酒店的魯菜廚師團隊。廚師們在選料、刀工、烹飪過程、火候控制等環節上精雕細琢,將香格裏拉的烹飪技法與孔門秘笈相結合,在遵從傳統的基礎上,對孔府的代表菜式加以創新,打造出更適合現代人口味的孔府菜。

  “魯壁藏書” 公元前221年,秦王統一六國,焚書坑儒,孔子第九代孫孔鮒將書藏在孔子故宅牆壁內,自己到嵩山隱居去了。公元前154年魯恭王擴建王宮時,從牆裏面發現了《尚書》、《禮》、《論語》、《孝經》等書,這些經典終於保存下來。此菜選用抻面卷蝦肉炸制而成,口感酥脆,口味鮮香。

  魯壁藏書 Lu Wall's Hidden Collection

  “麒麟玉書” 選用加吉魚炸制形似麒麟,得名麒麟禦書。加吉魚的鱗片營養豐富,而且其在炸制後形狀如麒麟般栩栩如生。據說,在孔子誕生之前,曾有麒麟現世。麒麟嘴裏叼著一塊玉石,玉石上寫有古文字:“水精之子,系衰周而素王。”孔子的母親及裏人都見到此麟,顏氏還將一條絲帶系在了麒麟的犄角上面。

  麒麟禦書The Kirin Imperial Book

  “詩禮銀杏”此菜是宴席中的一道甜菜,味微甜,用雪梨、銀杏、棗蒸制而成,甜香適口,營養互補。白果有降痰、清毒、殺蟲之功能。孔子教子也敢孔鯉詩禮曰:“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五十三代“衍聖公”孔治建“詩禮堂”以資紀念,堂前植兩株銀杏樹,此菜銀杏即取之於此樹,故名。

  詩禮銀杏“Gingko” Poetry Rites

  在孔府菜單中還有農家大豐收(山東煎餅卷大蔥鹹魚)、知者不惑(秘制香蔥排骨)和魯壁藏書(金絲鮮蝦卷)等佳肴。另外,以孔子“禮、樂、射、禦、書、數”六藝為引線,酒店采用傳統配方推出了新派六藝冷菜,分別為“禮”—金錢牛腱,“樂”—涼拌海蜇,“射”—糟鹵鴨舌,“禦”—原汁海螺凍,“書”—苦菊貝裙,“數”—桂花糖蜜汁貢棗。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