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盧邦生:打造“全域旅遊”的休寧特色

2017-06-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盧邦生出席全域旅遊投資發展(齊雲山)高峰論壇對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名山秀水,文化休寧,是個山青水碧、土淨天藍的好地方!這裏不僅生態優美、環境絕佳,而且旅遊資源豐富、文化底蘊厚重,具備了發展全域旅遊的全要素。”在日前於中國休閑養生之都——皖黃山市休寧舉辦的2017全域旅遊投資發展(齊雲山)高峰論壇上,休寧縣委書記盧邦生應邀參加高端對話時如是說道。

  盧邦生說,今年來,各級領導對休寧生態文明建設和旅遊產業發展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央視《新聞聯播》、人民日報等也多次對休寧生態文明建設成果進行報道。現在祥源集團打造的齊雲小鎮已初具規模,積累了相當多的經驗和成果,這對休寧、黃山乃至全國的全域旅遊發展和特色旅遊小鎮打造都具有一定的示范借鑒作用。

  據悉,此次高峰論壇由黃山市旅委、休寧縣人民政府、齊雲山投資集團承辦。國家旅遊局原副局長吳文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中國旅遊協會休閑度假分會秘書長魏小安,阿裏大優酷COO蘇立,豆瓣COO姚文壇,黃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章德輝等國內旅遊文化專家、旅遊投資專家、行業大伽冠蓋雲集。嘉賓一致認為,祥源模式的核心是: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專注於構建“旅遊景區+業態升級”的目的地平台,形成目的地消費體系,推動全域化旅遊發展。

  一場新意迭出的全域旅遊觀點盛宴

  據悉,此次齊雲山論壇,是全域旅遊被寫入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上升國家戰略之後的國內首場高規格論壇。

  記者了解到,作為皖南示范區的重要一環,齊雲山曆經多年打造,格局已成,在休寧發展全域旅遊大項目中帶動作用明顯。

  齊雲山生態文化旅遊區是休寧縣政府聯手祥源控股集團重點打造的百億級綜合型休閑養生度假旅遊項目。當前齊雲山正以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為契機和原動力,躍入了一個全新的起跑線。

  據悉,黃山市於去年啟動12個特色小鎮建設,該市力爭在“十三五”期間建成30個左右的特色小鎮。作為“中國旅遊競爭力百強縣”,休寧縣依托自身優勢,把握政策機遇,分類推進10個建制鎮差異化、特色化發展。其中,自由家營地、祥源·齊雲小鎮等項目現已成為當前文旅市場上的璀璨“新秀”。

  本次論壇通過主題演講、高端對話等環節,圍繞全域旅遊投資和旅遊目的地發展模式等話題進行了研討。盧邦生說,休寧區位優勢明顯,立體交通網絡格局已初具規模。齊雲小鎮已是休寧的一顆明珠,一方面得益於祥源集團的努力和付出,另一方面也得益於休寧縣委、政府的信心和決心。五城茶幹小鎮、流口原生態小鎮、萬安羅盤小鎮等都具有自身特色產業支撐,下一步需要一個專業的團隊、一個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去運作。在此,也真誠歡迎有實力、有思想、有戰略眼光的企業來休旅遊考察、投資興業。

  休寧快步加入全域旅遊“先鋒隊”

  休寧被譽為中國第一狀元縣,為皖浙贛三省重要的交通樞紐;是新安江、富春江和錢塘江的正源;是道教勝地,有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齊雲山;是狀元古城,為徽商、徽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休寧還是國家首批“綠色能源示范縣”和“中國名茶之鄉”,先後獲得“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全國生態文明先進縣”、 “中國羅經文化之鄉”等國字號榮譽。

  當前,休寧縣以“旅遊+”為新引擎,積極構建“精品帶動、多點支撐、產業融合、行業跟進”的“全域旅遊”格局,打造一批鄉村旅遊福地、自駕車營地、健康運動養生基地、特色主題莊園和文創旅遊基地,鄉村特色遊全域噴發。2015年,全國鄉村旅遊扶貧大會在休寧召開,更是對該縣鄉村旅遊的檢閱和肯定。

  此外,休寧著力打造齊雲山體育旅遊品牌。從2014年開始連續三年成功舉辦了以“論道齊雲山、養生戶外行”為主題的國際養生萬人徒步大會和越野挑戰賽,連續獲評“中國體育旅遊精品景區”和“中國體育旅遊精品賽事”等榮譽。值得一提的是,重點打造的中國(黃山)戶外評獎大會暨國際養生萬人徒步大會,已成為一場集戶外、文化、體育、休閑、時尚為一體的國際性、文化性、群眾性的大型高端戶外盛事,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海內外遊客和運動達人。

  盧邦生說,“十三五”,休寧將搶抓黃山旅遊業創新改革先行示范區和大黃山國家公園建設等機遇,實踐“景點”到“全域旅遊”的變革和跨越,加快建設旅遊強縣。

  黃山入境遊保持14%以上增長

  記者從2017全域旅遊投資發展(齊雲山)高峰論壇了解到,全域旅遊正成為安徽推動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動能。安徽全省19個市、縣(區)先後獲批成為“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單位。目前各創建市縣《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已著手編制,黃山、池州、宣城已經完成編制,

  中國旅遊,黃山出發!旅遊是黃山市最具活力的支柱產業和富民產業,此次活動落地的齊雲山,就是黃山市全域旅遊發展的一個縮影。黃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孝華在論壇中介紹,黃山已經成為全國旅遊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成功入選首批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的創建單位。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把全域旅遊作為主攻方向,強力推進‘旅遊+‘,深入實施皖南國際旅遊文化示范區建設,打造全景黃山,全域黃山。”劉孝華說,去年,黃山市旅遊接待量和總收入分別達到了5187萬人次和450億元,今年一季度國內旅遊繼續保持16%以上增長、入境旅遊保持14%以上增長。

  5月19日,國家旅遊局在北京舉辦的“2017中國旅遊日”主題宣傳暨中國旅遊投融資促進大會上,黃山被評為十大全域旅遊目的地。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