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戲曲活化石”嶽西高腔唱響省城

2017-06-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應“希見—2017第四屆合肥青年戲劇節”的邀請,嶽西高腔傳承中心在省城天仙配大舞台做了專場演出。風格各異的7個高腔劇(曲)目,展示了嶽西高腔古色古香而又典雅清麗的藝術風格,受到觀眾的一致好評。 當天下午,嶽西高腔傳承中心顧問汪同元作為應邀嘉賓在合肥大地藝術中心做了題為《嶽西高腔的前生今世》的學術講座,並就嶽西高腔與昆腔、目連戲、徽班、黃梅戲及道教、民俗文化等進行座談交流。

  嶽西高腔是古青陽腔遺脈,明末清初傳入嶽西境內,已有近400年曆史,被專家稱為戲曲史上的“活化石”。2006年5月,嶽西高腔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嶽西高腔現存250多個劇目,積累唱腔百餘種。2010年,嶽西縣整合資源,成立嶽西高腔傳承中心,專責嶽西高腔的傳承保護工作。近年來,該縣堅持靜態保護、活態傳承“兩條腿走路”方式,不斷豐富高腔學術研究資料,大力推動民間劇社登台演出,讓高腔這棵“古樹”再發新芽。

  林智勇 王慶生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