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力量守護“綠水青山”

2017-06-19
来源:江西日报

  用制度力量守護“綠水青山”

  ——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綠色發展”綜述

  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啟動建設近一年來,貴州、福建、江西三省全面開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創新試驗,承擔起國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創新實驗的綜合性平臺,在一些生態文明重大領域先行先試,大膽創新,用制度力量守護“綠水青山”,創造出“金山銀山”。

  在貴陽市召開的2017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研討會上,試驗區的“先行者”分享了走在本地區乃至全國前列的改革樣本,“綠色發展”理念正逐漸轉變成實實在在的“綠色紅利”。

  2016年8月,生態基礎較好、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的貴州、福建、江西被列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國家級綜合試驗平臺上,通過改革試驗和實踐探索,建設較為完善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重大制度成果。

  貴州省發改委副主任張美鈞說:“改革充實了貴州經濟的底子,又改善了貴州山水的顏值。”貴州定位“山地公園省”,牢牢守住“山青、天藍、水清、地潔”的生態底線,提出發展綠色經濟、建造綠色家園、完善綠色制度、筑牢綠色屏障、培育綠色文化的“五個綠色”發展理念,在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中,探索經濟與生態雙贏路徑。

  2016年,貴州實施大數據、大生態、大健康以及數字經濟、旅游經濟、綠色經濟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等工程項目1311個,總投資1.57萬億元,全省綠色經濟產值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了33%。

  貴州還在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空間規劃體系、資源總量管理和全民節能、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制度責任追究方面進行改革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

  福建省以“優等生”成績交出生態答卷。2016年,全省12條主要河流水質持續為優,Ⅰ-Ⅲ類水質占比達95.5%,遠高于全國平均水平;9個設區城市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為98.4%;森林覆蓋率達65.95%,位居全國首位。

  持續向好的環境與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密不可分。福建實施“生態省”戰略,率先在全國實施環保“一崗雙責”,實施“黨政同責”,開展“一季一督查”,從頂層設計到基層落實動真格、出實招。截至目前,中央部署的38項改革任務中25項已落地實施。

  江西省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建立健全生態保護、水資源和土地資源紅線,完善自然資源產權制度和空間管控制度,全面推行河長制和全流域的生態補償,完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考核,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等考核評價制度,初步形成源頭嚴控、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生態文明“四梁八柱”的框架。

  江西省發改委生態辦副主任劉兵說,江西已建立覆蓋省、市、縣的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將水資源管理納入市縣科學發展考核體系,啟動永久基本農田紅線劃定工作。還探索生態補償機制,重點補償“五河一湖”及東江源頭保護區和重點生態功能區,籌集生態流域補償資金20.91億元,成為全國生態補償金籌集力度最大的省份。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說,建設生態文明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隨著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深入,工作中還面臨著一些體制機制的障礙,一些重大改革需要進一步探索和實踐,加快形成有利于生態文明建設的制度體系。

  (新華社貴陽6月18日電)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